别对原住民的灾难,视而不见

原住民部落附近的湖泊是他们生活起居的来源,长期受到开采、种植及伐木等农业活动所影响。(摄影:Najjua Zulkifli)

甘榜瓜拉阁原住民死于神秘疾病事件,敲醒了人们因所谓的现代化与进步以及行政疏忽,对原住民生活所造成的影响。

原住民部落附近的湖泊是他们生活起居的来源,长期受到开采、种植及伐木等农业活动所影响。

吉兰丹州政府批准的开发活动更进一步减少了他们的食物来源,让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

食物的贫乏导致Bateq族部落的族人身体缺乏抵抗力,无法抗对疾病。

在这种情况下,以伊斯兰教为执政导向的吉兰丹州政府,也应将伊斯兰普世价值观(Rahmatan lil ‘alamin)贯彻于原住民。

这么说吧,水源的污染如同我们水库受到附近的伐木或化学工厂污染。

两者不同之处在于,当局会关注并火速采取行动应对城市地区人民挑起的自来水污染问题。

在原住民的课题上,或许是受到地理位置的问题导致当局行动缓慢。

但是,半岛原住民多年来面对同样的问题,一些政府机构抱持原住民是二等公民的心态,因此往往在采取行动时态度缓慢或展延。

根据记录,双溪毛糯的原住民(也是渔民)同样面对河水污染的问题,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元素。

宜力的甘榜打昔古讷斯的原住民也面对土地遭伐木公司开发,被逼设下路障封锁出入的窘境。

原住民面对的各种苦难必须立即停止,若有必要,当局可展开向原住民受影响的研究,同时向如伐木等活动发出禁令。

若当局采取行动改善原住民的生活,就得透过系统化的方式进行,这包括尊重原住民的尊严,这些可以透过宣导及保障他们作为这个国家公民的权利来落实。

他们有权利按照自己的信仰及传统生活,森林是他们赖以为生的元素,就好像购物中心是大多数城市地区人的重要元素了。

因此,城市人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对原住民的身份及传统习俗已经构成了侮辱。

从某种层面而看,原住民的困扰也说明了人们透过现代化而对大自然抱持理所当然的态度,且看看我们如何对待河流海洋就可得知,我们把它们当作永续的垃圾场。

我们必须向原住民学习,他们一直扮演着守护大自然的角色,尤其是在那些从环境赚取巨额利润的人。

原住民的生命与我们一样珍贵,无视于他们也是对我们的一种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