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亮·种族歧视固打制


2019-04-23

种族歧视,是一个严肃的国际课题,也是地球上其中一个最普遍发生但没有固定标凖的敏感生态。

在不同的层面和领域,不同的人对它有不同的古怪诠释。

大马这个宪法保障各族平等的多元种族国家,也是一个怪胎,种族歧视的案例更是千奇百怪再加无奈的见惯不怪,都还是官方作祟的。

如果说,不久前那位年轻部长说的华人企业不聘请不谙中文的非华裔也是一种种族歧视的话,近日人们热议的大学预备班学额课题,就更加“歧”了。

可不是吗,华人企业不聘请不谙中文非华裔是专业需求,完全正常,特意不聘请懂中文符合专业要求的非华裔才叫种族歧视,华校引进多名不谙中文的非华裔国语老师你们又不说?

大学预备班学额分配则是明打明的,多年来名符其实的歧视现象。

如果说按照种族比率的固打制是最公正的方程式,大学预备班九成的学额分给人口占七成的土著,剩下一成分给其他种族,也就可以说成是另一种超标的种族歧视了。

在前朝,这类又长又臭的案例罄竹难书,改换代后象征迈向更开明更公正形象的希盟新政府,这方面还没有做好许多。

作者 : 郑钦亮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