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执政联盟若别无选择 或祭出MA63第8条文


透视大马

第8条文赋予签署成立马来亚联邦的三方,若1963年跨政府委员会(IGC)报告联邦宪法没在明文规定下落实,签署方有权透过“立法、行政或其他必要方式”,以贯彻该报告中所同意和建议的事项。(图;透视大马)
若内阁特别委员会针对《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的讨论结果达不到砂拉越人的预期情况,那么砂拉越政党联盟(GPS)可能会引用协议中的第8条文。

山都望区国会议员旺朱乃迪说,虽然目前已经有一些公民组织要求砂州政府援引该条文,但该联盟现阶段不会援引协议中的第8条文。

“我们留待6至7个月后,由首相敦马哈迪主持的内阁特别委员会商讨结束后,才做出决定。”

沙巴和砂拉越首长也是上述内阁特别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第8条文赋予签署成立马来亚联邦的三方,若1963年跨政府委员会(IGC)报告联邦宪法没在明文规定下落实,签署方有权透过“立法、行政或其他必要方式”,以贯彻该报告中所同意和建议的事项。

砂州维权组织和分子视以上行动为无法恢复沙巴和砂拉越平等伙伴地位的最后选择。

询及在修改宪法一事陷入僵局该联盟是否考虑以上行动时,旺朱乃迪说:“这不曾是个选择。”

政府早前提呈修改宪法第1(2)条文的法案,无法再国会下议院取得三分二的支持而被否决。

对于目前的情况,旺朱乃迪表示不愿在该事件上对西马人的诚意有先入为主的看法。

“我们不要臆测他们的诚意,但同时间也该给予我们应得的权力。”

“但不要让沙巴和砂拉越人失望。”

“下次他们(联邦政府)提呈(新法案)时,要反映出一些MA63。”

上周三时,大马婆罗洲困境(Bopim)、砂拉越之子团结(SAS)和Gindol Initiative for Civil Society Borneo公开要求沙砂两州政府决定是否援引该条文。

大马婆罗洲困境主席丹尼尔、砂拉越之子团结主席彼得和Gindol Initiative for Civil Society Borneo主席卡努说,沙巴和砂拉越政府应该将对不遵守MA63的不满带上联邦法庭,而不是国会。

修改宪法第1(2)条文以恢复沙巴和砂拉越同等伙伴的法案,于周二晚在国会被否决,当时候自由138名国会议员支持有关修宪,尚欠10票支持以取得国会三分二或相等于148票的门槛。

当时共有59名国会议员弃权,包括17名来自砂拉越政党联盟和沙巴团结党(PBS)的国会议员。

此外,共有24人缺席投票表决,当作包括前首相纳吉、前副首相阿末扎希、前青体部长凯里、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和4名希盟国会议员。

虽然需依赖17名砂拉越政党联盟国会议员的支持以安全通过该法案,但中央政府决绝在法案内加入该联盟提出的“以依照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字眼。

旺朱乃迪说,有关字眼是要联邦宪法体现MA63的精神。

砂州希盟主席兼实淡宾国会议员张健仁说,一旦该法案获得通过,砂拉越政党联盟将马上失去选举时的其中一个竞选要点。

张建仁今日发文告指出,砂拉越政党联盟弃权意味着浪费了砂拉越州在MA63内的原先地位。

“由于砂拉越政党联盟国会议员弃权,砂拉越继续成为马来西亚13个州属之一。”

“砂拉越政党联盟不止是自打嘴巴,他们也放弃了砂拉越河沙巴人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