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政府将重新推介 英文教数理

(吉隆坡8日讯)首相敦马哈迪指出,政府将重新推行英文教数理政策,只是目前还未公布落实时间。

他指出,前朝政府推行英文教数理政策时,一部分学校是用英文教数理,但学校实际上拒绝用英文教学。

他指出,他已针对英文教数理的计划,与教育部长马智礼多次讨论,以了解推行此政策面对的问题。

敦马:政府将重新推介 英文教数理
首相敦马哈迪

马哈迪接受《新海峡时报》专访时这么指出。他说,看了学校的时间表,仔细研究后,发现那些重要科目并没有安排在适当时间里。

他说,一些人仍然坚持以马来文教数理,但这些毕业生日后就业时难以获聘用,这是对学生的歧视。

道德教育从幼儿开始

马哈迪指出,英文教数理对教师来说是一种负担,但如果采用程序教学,将能学习如何掌握英语。

谈到大马教育体系时,他认为,道德教育必须从幼儿园开始,让学生了解良好价值观。

“过去,父母告诉我们什么是对和什么是错,但今天父母都忙于工作,少了与孩子在一起的素质时间,因此学校必须接管这项任务(道德教育)。

“其次,在宗教教育方面,尽管学校应该提供宗教教育,但不应该影响其他科目的节数。我们发现,(学校)为了宗教教育而使用太多(时间),牺牲了科学和数学课时间。

“因此,我们需要用英文教数理,说马来人不能用英语学习的想法是愚蠢的,这根本不是真的。我是马来人,我会讲普通英语。为什么其他人不能?”

反对党不专注政府施政

马哈迪也是土团党主席,他认为,反对党并不专注于监督政府施政,而是利用种族和宗教课题寻求生存,巫统已成为伊斯兰党,完全被伊党主宰,现在的巫统已不是1946年创党时的巫统。

他说,希盟政府必须确保不遗漏任何种族,尤其是马来人,还远远落后。我们需要纠正,不仅仅是关于平等,也关乎公平。

“如果我们在平等的基础上工作,有些人有能力,有些人没有能力。不幸的是,如果你不照顾土著的利益,那他们就会失败,土著和非土著之间的差距会变得更大,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必然会出现紧张局势,反对党将会借题发挥。

新闻背景
2003推行2012废除

马哈迪在首次任相卸任前,宣布国内小学和中学从2003年起推行以英文教数理,旨在确保我国在瞬息万变的科学和科技世界中,不会落在后头。

但到了2009年7月,时任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则宣布废除中、小学以英语教数理政策;从2012年起分阶段让各源流小学恢复以母语教数理科,而中学则恢复以国语教学。期间这两个科目的教学和考试将继续采用双语,直到2014年最后一批接受英语教数理的学生毕业为止。

他解释,政府做出这项决定是因为研究和观察发现,英语教数理并不能达致预期的结果。

教育部之后在2015年提出双语课程计划,恩准特选学校采用英语教学科学、数学、信息及通讯工艺,以及设计与工艺的教学。

2016年教育部挑选148所国小及152所国中为试点学校,到了2017年,双语课程计划进一步扩大,部分华小也接到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