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对《罗马规约》看法影响王室?学运分子公布劝谏内容

中央政府没有厘清《罗马规约》引起的争议,导致一群学运份子揭露学者就《罗马规约》向马来统治者劝谏的内容,最终让政府走向撤销签署《 罗马规约》的决定。 (图:互联网)
中央政府没有厘清《罗马规约》引起的争议,导致一群学运分子揭露学者就《罗马规约》向马来统治者劝谏的内容,最终让政府走向撤销签署《 罗马规约》的决定。国立大学法律毕业生阿辛克阿里(Asheeq Ali Sethi Alivi)向《透视大马》说,在政府无意解决规约引起的混淆后,他及其他学运份子决定公布学者对《罗马规约》劝谏的简要内容。

“政府说当中有混淆,却不见他们解释与努力纠正……有鉴于此,我将劝谏内容简要上载至我的脸书,我必须这么做。”

现年24岁的他也曾经于去年9月,因为不满教育部长马智礼受委国际伊斯兰大学主席而在教育部外请愿。

“我要求学者们辩论内容,这是我上载的原因,他们可以说明及健康的公开辩论,他们似乎是引起混乱的原因。”

他说,他是透过可靠的学者取得有关文件,《透视大马》已经联系4名学者并等待他们的回应。

这4人为玛拉工艺大学校长兼法律系教授拉末莫哈末(Prof Rahmat Mohamad)、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法律系教授山拉哈育 .(Shamrahayu Ab Aziz)马来西亚伊斯兰理科大学法律系讲师法力莫哈末哈山(Fareed Mohd Hassan )及希山哈纳比( Hisham Hanapi)。

他们是于4月2日向马来统治者理事会汇报,也就是首相马哈迪在布城宣布撤回签署《罗马规约》的3天前。

《罗马规约》主要约束国际刑事法庭及加强缔约国禁止危害人类罪及残暴的罪行。

阿辛克阿里说,根据这份向统治者的汇报,内容严重偏向拒绝《罗马规约》,当中包括德皇威廉二世及裕仁天皇,必须为过去的世界战争中负起责任。

也有看法称由于缅甸没有签署《罗马规约》,以致该国对罗兴亚人的行径不受到国际刑事法庭的管辖,包括巴勒斯坦人受到的残暴对待。

不过,这群学运份子否认这些指控,并指国际刑事法庭已经向缅甸展开听证会之余,也向巴勒斯坦受害者录取口供。

阿辛克阿里认为,学者在向统治者汇报时应一并汇报这项规约的利与弊。

他说,这些争议与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挑起的问题如出一辙。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陛下警告新政府勿背叛王室与人民,签署国际条约来削减王室权力。

阿辛阿里说,政府并没有回应这些异议,至今仅有首相马哈迪提及王室的干预,并提及一些王室要肆意的殴打人。

首相说,一些有利益关系的人士将这些课题政治化。

外交部长赛夫丁与联邦直辖区部长卡立沙末则指有一股暗势力正在对抗中央政府。

赛夫丁曾解释,罗马公约对王室权力没有影响,许多君主立宪制的国家也是罗马规约的缔约国。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也在政府撤回签署《罗马公约》后,发文感谢政府决定撤回签署联合国《罗马规约》的决定,并表示内阁的这项决定显示政府听从民意。

除了阿辛克阿里外,其他公布学者报告的学运份子尚有艾妮娜( Ainina Sofia Adnan)、努胡妲( Nurhuda Ramli)、苏海尔( Suhail Wan Azahar)、 阿末达奇尤丁(Ahmad Taqiyuddin Shahriman)、黄彦铬、张嘉恩、聂阿祖拉(Nik Azura Nik Nasron) 及茜蒂努丽查 (Siti Nurizzah)。

这群学生也发起联署请愿,向政府施压签署《罗马规约》。

他们是在政府宣布撤回签署《罗马公约》后,于6日开始网上请愿书,同时也为马航MH17罹难者讨回公道。

这份请愿目标是收集1万个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