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了首都,最大城市岌岌可危,还与美国叫板,这位强权总统堪忧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4-03 07:44:56

近来,对外一向威风凛凛,把谁都不看在眼里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可能要失去过往的从容了。埃尔多安从2003年担任总理以后,他所在的正义与发展党一直以来都占据优势,因此他也非常顺利地连任了3次总理,并最终成为总统。然而如今正义与发展党可就没那么顺利了。


据报道,正义与发展党在2019年土耳其地方选举中遭严重挫败。选举中25年来首次失去对首都安卡拉的控制,甚至连他曾任职市长的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也是危机重重,随时可能失去控制。

埃尔多安上台后,加强了对土耳其的管制,以越发强有力的手段控制着国家政治。但与此同时,土耳其的经济却每况愈下,里拉跳水,2018年第四季度,该国经济正式陷入经济学意义上的“衰退”,通货膨胀率在20%左右,货币更是暴跌30%以上。这么多年来正义与发展党之所以能够如此顺利,说到底就是托了经济增长的福,埃尔多安通过找欧洲借钱、吸引外资、自己印钱刺激了经济的发展,但如今却是成也萧何败萧何,导致通货膨胀拖垮经济。所以经济既是正义与发展党成功的原因也是失败的原因。

埃尔多安是一位政治强人,近几年野心更加凸显。同时也一改与美国的“亲密”关系,反而和美国的“宿敌”俄罗斯和伊朗暧昧不清。而他与美国的关系也会影响到土耳其的地方选举。埃尔多安虽然上台后主张将自由、民主、平等、透明等理念与伊斯兰教义相兼容,但伪装的再好也改变不了他骨子里还是那个保守的政治伊斯兰主义者。在他执政期间也导致了宗教力量在政治生活中地位的上升。

埃尔多安如今依然大权在握,依然在不断扩张自己的野心。近来还因为购买武器装备而与美国正面对抗。因为土耳其计划采购S-400防空系统,让美国极为不满,认为S-400会对F-35在内美军装备造成威胁,威胁将其踢出F35计划。但埃尔多安的回应却是“土耳其是主权国家,没人能要求我们去舔我们唾弃的东西”。


土耳其是伊斯兰国家中较为强盛的国家,但却非常特别,土耳其作为俄罗斯、中亚和欧洲之间的转接枢纽,国内政治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很多国家的干预。因此未来的大选仍有许多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