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勿以“官方机密”作为挡箭牌 公民社会盼公开CEP报告

希望联盟政府表明无意公开元老理事会(CEP)的建议报告,此举引来质疑。(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望联盟政府表明无意公开元老理事会(CEP)的建议报告,此举引来质疑,公民社会不认同此举,认为政府应该透明处理此事并公开报告内容。

反对贪污与朋党主义组织(C4)发言人仙蒂娅向《透视大马》指出,希盟不应该跟随国阵的步伐,把东西以机密为由掩盖起来,反之应该以透明作为希盟执政的基础。

她说这份报告有涵盖3大范围,即他们提出的建议、一马发展公司调查委员会,以及体制改革委员会报告。

“如果主要报告有敏感的课题,如涉及生意、官联公司和经济,那有极高的公共利益,我们呼吁至少体制改革委员会的的建议必须无畏无惧的公开。”

“这都是建议国家改革和前进内容,没有什么敏感,这是让新马来西亚诞生的方式。”

阿克巴同样认为报告应该公开,因为公众有知情权。(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克巴同样认为报告应该公开,因为公众有知情权。(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际透明组织马来西亚分会主席阿克巴同样认为报告应该公开,因为公众有知情权。

他也建议,若情况允许,政府应该向公众和专家收集对这份报告的反馈,要如何让国家继续前进。

独立新闻中心对政府的举动感到失望。

“不但是元老理事会的报告是机密报告,当副部长说每个国家需要机密法令,我们大马现在需要的是检讨机密法令,然后制定信息自由法。”

该单位认为,只有关乎到国家安全,国防和国际关系,以及特地范围的内容,才能被纳入机密范围。

“在现有的机密法令底下,任何文件只要被官员视为机密就不能公开,法庭也没有权限去检视政府的决定。”

“大道特许经营协议被视为机密,以前空气污染指数也同样被视为机密,立法的草稿和总稽查署对一马发展公司的调查报告也同样是机密。”

“这显然是无法接受的,希望联盟竞选宣言第14项说过要检讨《1972年机密法令》以及制定信息自由法令。”

他们也认为,体制改革委员会的报告不应该说是机密文件,因为这是带领我们改革的建议,让更多人去讨论。

希盟新山国会议员阿克玛说,政府有权把文告宣布为机密,但那应该只是一段时间,之后就应该解密让公众检阅。

“报告宣布为机密,但那应该只是特定的时间而已。”

他向记者指出,“在外国一些文件是机密因涉及国家安全,但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就公开内容。”

民主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黄家和则提到,报告的内容可以提醒大家,不要再犯下前朝政府的错误。

他说公开报告才是明智的选择,因为那可以带来更大的辩论空间。

沈志勤则说,有人反对该报告不公开是正常的反应,但同时也应该考虑到,那些内容会影响到政府的正常运作。(档案照:透视大马)
沈志勤则说,有人反对该报告不公开是正常的反应,但同时也应该考虑到,那些内容会影响到政府的正常运作。(档案照:透视大马)

农业部副部长沈志勤则说,有人反对该报告不公开是正常的反应,但同时也应该考虑到,那些内容会影响到政府的正常运作。

“我们努力的迈向更透明的国家,(但)有些东西还是需要被视为机密的。”

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兼亚依淡当国会议员魏家祥认为,如果政府要元老理事会的报告的建议,政府应该严厉看待当中的建议。

“首先,若你们要元老理事会的报告,我们就应该去了解有没有必要把它视为机密,若这些建议都是政府应该跟随的,那(希盟)应该透明处理。”

他提醒希盟过去一直提倡政府不要要有能力,问责以及透明度。

首相署副部长哈尼巴在国会说,政府无意公开由达因领导的元老理事会(CEP)提出的建议报告。

理由是报告含机密内容,因此受到官方机密法令(OSA)保护。

这是黄家和在国会问政府是否公开该建议报告所获得的答案。

元老理事是以前财政部长达因为首,成员包括前国行总裁洁蒂、国油前主席哈山玛历甘、亚洲糖王敦鹤年及知名经济学家佐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