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观点.废除收费站的诚意

《星洲网》2019-02-25 07:50:00

首相办公室周六发文告表示,希盟政府在去年的竞选宣言中承诺,将按照大道特许经营权,分阶段接管大道并废除收费站,而第一个阶段,政府已经与金务大公司展开谈判,以收购该公司持有大部分股权的4条大道即白蒲大道(LDP)、西部疏散大道(SPRINT)、莎亚南大道(KESAS)和精明隧道(SMART)。

一旦收购成功,政府计划取消4条大道现有的收费机制,并以“拥堵费”(congestion charge)作为代替方案,在每天“高峰期”的6个小时中,才向大道使用者收取与现在一样的过路费,在平常时段给予现有收费30%的折扣,而在晚上11时至凌晨5时的“非高峰期”则是完全免费。

文告出街后,引起热烈讨论,基于希盟在509大选承诺执政后废除收费站,民众对此充满期待,如今希盟启动废除收费站机制的第一阶段与民众所寄望的却大相径庭,未免让民众失望。

从承诺废除收费变成“限4条大道、限非高峰期免费、限折扣30%”,两者确实是一个巨大的差距,也洽巧这是在希盟输了金马仑国席补选和即将应战士毛月州席补选期间的宣布,以及4大道都是分布在隆雪一带,难免让人觉得希盟政府是为士毛月补选加持。

虽然士毛月并非关键性战役,但它可在希盟的金马仑之败后起着“扶盘”作用,它的胜利将可挽回希盟因一些U转政策和没兑现宣言而滑落的名望。

从此项有意收购4条大道后实行“诸多限制”收费制的宣布,也让民众明显感觉这是一个仓促的决定,主要是先向民众表现政府并没有忘记废除收费站承诺的诚意,却又不能让任何一方耗费过高,晚上11时至凌晨5时的“非高峰期”完全免费时段,或许就是在这个精神之下协商出来的权宜之计。

虽则希盟政府启动废除收费站机制的第一阶段引起民众异议和遭到反对党的各种揶揄,但令人欣慰的是,希盟这一步已踏出去,已经是一个突破口,接下来在未正式实行所建议的新收费机制之前,仍可以更全面的全新机制取代。

民众都理解废除收费站是一个涉及庞大财务和过程复杂的任务,当看到政府表现出诚意和付诸行动,民众会耐心的等待成果。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