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徵聘强制諳华语 张念群:职场所需就不算歧视

 

《东方网》国內 最后更新 2019年02月22日 00时42分
企业徵聘强制諳华语 张念群:职场所需就不算歧视
(摄影:连国强)

(吉隆坡21日讯)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日前发表「徵聘不应强制须諳华语」的言论,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认为,只要该企业能证明所开出的条件是职场所需,就不算是一种歧视。

她说,语言掌握是一个能力,尤其私营企业,在任何的岗位,都会面对不同语言的需求。

「例如在国际公司,英文要好。如果是在中文媒体工作,一定要懂中文;若做特定的位子,如通讯组,需要多种语言的人才。」

她进一步解释,「英国有反孕妇歧视法令,它一样会给你空间,证明这份工不適合孕妇做,就会註明,这为了大家好。而你作为求职者,我必须顾虑到你的安全。

她补充,职场上很多时候会因为掌握多一种语言,你就会额外的收获。

儘管如此,她说,赛沙迪已经针对他的言论作出澄清,他当时的意思是提问者的工作性质不该受到语言需求的条件。

张念群是在出席2019年国际母语日正日庆典后,向媒体表示。

(摄影:连国强)
(摄影:连国强)

2019年国际母语日正日庆典主题为「推展母语教育,促进多元包容」,而今年已迈入第8年。

今晚主办方也首次举办青年论坛,主题为「多元语言:造成团结还是分裂?」,並邀请三大种族的嘉宾进行討论,以期唤起更多人对母语的重要性。

张念群表示,马来西亚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成员国,因此大家都有学习母语的权力,而教育部希望能栽培出能掌握至少3种语言的学子。

「教育部希望接下来的世代能掌握至少3种语言,因为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多元语言的国家,对掌握多语拥有先天条件的环境和氛围,希望大家能把语言的优势发扬光大。」

被询及3语是否有包括母语在內,她回应,「每个民族也有自己的母语,此外还有马来语和英语,(第3种语言)不排除可以任何语文包括,日文、韩文、法文,没有规定哪种语言。」

「希盟政府是支持母语,但是我们也要强调的是,马来文作为国语,很重要,不可忽略,希望能栽培能掌握多语的学子。」

她说,该部计划在学校开设更多的国际语言班,让莘莘学子能掌握多语。

赛沙迪日前表示,若公司徵聘员工时,特別注明应徵者须諳华语,是属於歧视行为,应受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