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委任30%女性·65新村发展官大换血


2019-01-31 19:01:04

(布城31日讯)大马半岛65名新村发展官将会在农历新年前全面大换血,全部换上由希盟政府委任的人选出任,当中预料会有30%的女性和专业人士。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预料会在新年前公布所有新村发展官的名单,并由公共服务局发出委任状。

最年轻者只有20岁

新政府将会启用更多的年轻人,其中霹雳州预料会出一名最年轻,年龄只有20岁的新村发展官。

房屋部长特别事务官蔡依霖向星洲日报说,半岛原有70个新村发展官职位,其中5个是驻在房屋部,但房屋部将会进行重组,因此,上述5个职位将暂不受委。

她说,部长一直希望能达致30%是女性的目标,预料至少已有20名女性会受委,相信会达致目标。

她指出,由于新村普遍面对人口老化问题,很少举办活动,因此,房屋部将会委任更多的年轻人掌管新村事务,希望通过举办更多的社区教育和人文活动,以带动和活化新村。

受委者未必是党员

她说,新村发展官虽然是由政党推荐的政治委任职位,但受委者未必是党员。

她也说,这是几十年来,大马首次出现新村发展官大换血的现象。

她说,在国阵时期,共有9名新村发展官由于服务超过15年,已从合约身份变成公务员,这些新村发展官将会交由公共服务局分派职务。

蔡依霖指出,委任村长是州政府的权限,至于新村发展官则是由部门委任,主要负责1至2个县属的新村发展事务。

“至于村委会,各州已陆续在进行委任,目前雪州、森美兰及柔佛已经委任,霹雳州91个村已经有了村长。”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