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强:检讨现有惩罚 将毒品当医药问题处理

《南洋网》2019年1月20日

(吉隆坡19日讯)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说,当局准备提出一项对付吸毒成瘾和滥用毒品问题的新建议,不再以刑事司法制度对他们采取惩罚性行动。

他对此认为,1952年危险毒品法令的部分条文须检讨,以纠正现有惩罚方式。

“只以法律打击非法毒品问题,不仅无效,而且毒品问题危及个人健康,也造成政府沉重开支。审查毒品的使用情况应该从社会健康方面着手,由卫生部门监测,而非由刑事司法系统处理。”

刘伟强发文告说,他已向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医生主持的内阁反毒委员会提呈这建议。

他提及,许多离开各戒毒康复中心的吸毒者都会重新染毒,因为没持续性的支持来帮助他们对抗毒瘾问题。

“吸毒造成的社会问题包括失业、无家可归、贫困等,这些关键根源可能导致犯罪问题;与这些问题相关的成本,给政府带来负担,因此,我们须将毒品问题当作医药问题来处理,采取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