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下滑 厂商处之泰然

国内制造商对日经马来西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Nikkei PMI)因假期因素而下滑感到不安。(图:法新社)

国内部份制造商对日经马来西亚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Nikkei  PMI)因假期因素而下滑感到不安。

对于该指数创下在过去一年最低点,马来西亚厂商联合会则抱持泰然处之的态度。

马来西亚采购经理指数从11月的48.2降至46.8,创下了过去6年半以来最低的指数,根据指标,高于50点意喻扩张,低于50点则显示萎缩。

这项由IHS Markit数据中心展开的调查显示,减产、新订单、为解决供过于求而清货等也占了一定的因素。

大马厂商联合会总会长苏添来认为,假期是导致指数下跌的因素,其他因素也对国家经济成长有一定的影响。

该组织是我国最庞大的经济组织,涵盖超过3000个制造业与工业服务企业。

苏添来说,根据大马统计局的2018年10月份的报告显示,制造业的工业生产指数在9月及10月增长了4.8% 及5.4%。

他续说,这两个月份的销售额也因为一些领域如交通配备及其他制造业、电子与电器产品及石油、化学、橡胶与塑胶领域的强劲成长而增加了8.2% 及10.2%。

不过,食品、饮料与烟草、纺织、衣物、皮革与鞋子领域则有放缓的迹象。

苏添来向《透视大马》说,根据厂商联合会正在进行中的调查2018年

“马来西亚厂商联合会-大马经济研究院的2018年下半年经商情况的初步调查显示,经商情况普遍稳定。”

“然而,大马厂商联合会感激国际评级机构如马来西亚日经制造业对采购经理指数的关注。”

“我们从去年就关注12月份因假期及许多订单的因素,是一个疲软的月份,尤其出国旨在满足圣诞节的销售订单。”

苏添来说,马来西亚制造业及厂商联合会认为经济报告及指标在帮助提高监管市场发展警惕性方面,极有用处。

他说:“若官方数据可以尽早发布,例如在11月份可以为制造业表现提供一个更全面的数据。”

前首相纳吉则指希盟政府必须为此承担责任,他昨天在脸书发文说:““全球石油价格下跌,棕油价格低,没有消费税支撑政府。”

”这些是否意味着,希盟政府隐藏的税务将会浮出台面的征兆?“

与此同时,苏添来说,马来西亚的生产与商业情绪也有可能受到中美贸易战斗影响。

我国有近半的出口是与中国合作,然后出口到美国,有12%的总出口是直接受到美国对中国产品的征税率影响。

这些受影响的产品主要是电子与电器产品、石油产品、金属矿石、化学、塑胶及橡胶产品等。

他说,根据部门分析,马来西亚出口将会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减少0.08%,国内生产总值则减少0.02% 。

“若中美贸易战升级影响国际出口而降低0.4%,马来西亚的国内生产总值也下滑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