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当前还有多少国家,其宪法规定英国女王为其国家元首?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2-19 06:41:52



一名退役的澳大利亚将领已被任命为英国女王在该国的总督。这是根据现总理斯莫里森的建议,他将在澳大利亚现任总督2019年6月退休后接替他的职位。这位候任总督叫赫尔利,现在是新南威尔士州州长。赫尔利表示这项任命是“最高荣誉”,他已经“非常谦卑并且自豪地接受了”。

不过有人却不这么看!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领袖肖滕称,女王的此任命,只是通知了工党,但并没有询问他的建议。“我希望这是澳大利亚总理最后一次打电话给白金汉宫征求许可。”澳大利亚工党承诺将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一个拥有澳大利亚自己的国家元首的澳大利亚共和国,而不是再继续老掉牙的君主制,让一位外国老太太当澳大利亚的国家元首。

澳大利亚总督是一个礼仪性的职位,是英国女王在澳大利亚的统治代表,并承担一些宪法责任,同时还拥有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司令的头衔。有时候出面接待来访的外国元首。
其实这些引起部分澳大利亚人追捧,而又有一部分人不满和反对的现象,都是英国殖民时代的遗迹。现在最大的遗迹,当然是英联邦。当代还有比较知名的英联邦运动会。

英联邦前身是大英殖民帝国,由英国及其自治领和其他已独立的前殖民地、附属国组成。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慑于日益高涨的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调整了同原英帝国其他成员之间的关系。1926年“英帝国会议”的帝国内部关系委员会提出:英国和已经由殖民地成为自治共和国的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非是“自由结合的英联邦的成员”,“地位平等,在内政和外交的任何方面互不隶属,唯有依靠对英王的共同效忠精神统一在一起”。瀚海狼山觉得这话怎么读都像是在绕圈而自相矛盾。



1931年,英联邦正式形成。1947年,印度、巴基斯坦各自宣布独立并加入英联邦。1949年,印度成为共和国,选举了自己的国家元首。从此英联邦成员由需对英王效忠的原则演变为英联邦成员“接受英王为独立成员国自由联合体的象征”,英王是“英联邦的元首”。

英联邦目前成员共52个,基本都是英国的前殖民地,分别为:

安提瓜和巴布达、澳大利亚、巴哈马、孟加拉国、巴巴多斯、伯利兹、博茨瓦纳、文莱、喀麦隆、加拿大、塞浦路斯、多米尼加联邦、斐济、冈比亚、加纳、格林纳达、圭亚那、印度、牙买加、肯尼亚、基里巴斯、莱索托、马拉维、马来西亚、马尔代夫、马耳他、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纳米比亚、瑙鲁、新西兰、尼日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圣基茨与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萨摩亚、塞舌尔、塞拉利昂、新加坡、所罗门群岛、斯里兰卡、斯威士兰、坦桑尼亚、汤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图瓦卢、乌干达、英国、瓦努阿图、赞比亚 。

这其中,巴基斯坦,2007年11月22日被临时终止过成员资格。而津巴布韦甚至因为搞土改而被彻底开除出了英联邦。

再来看看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26年4月21日出生,全名是伊丽莎白·亚历山德拉·玛丽·温莎。如今英国王室成员的姓氏都是温莎。这来源于王宫古堡之一的名字。现在的英国王室血统其实主要来源于德国。二战期间,英国普通老百姓甚至担心王室到底站在那一边。为了打消英国人的顾虑,全体王室成员一起改姓,由原来的德国姓改为更具英国文化色彩的温莎当姓。

现任英国君主于1952年2月6日加冕。是英国、英联邦(The Commonwealth) 以及另外16个成员国的名义国家元首,同时也是英国国教会的最高首领。她的头衔全称为:

“托上帝慈悲,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与其属土及领地之女皇伊丽莎白二世,英联邦元首,信仰的保护者”。

把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仍然作为国家元首的,目前还有17个国家:

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库克群岛 (自1981年,作为新西兰国家元首的英王,兼任库克群岛的元首);加拿大;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图瓦卢;



巴哈马;牙买加;格林纳达;巴巴多斯;伯利兹;安提瓜和巴布达;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

虽然文化传统继续在哪里摆着,但是瀚海狼山认为形势往往比人强,实力原则才永远是真理。女王继续被承认是多国元首,还是因为英国现在仍是五常之一,假设苏格兰独立,英国实力大减,这些国家抛弃英国国王的名义统治也就是分分钟的事。现在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就已经在讨论女王过世后,是否还承认新国王是他们的元首。哪怕苏格兰不独立,支持彻底抛弃君主制,自选总统的人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