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佛海·政治考量应适可而止

2018-12-13 12:26
根据默迪卡民调中心的调查,在509大选,马来票三分天下,只有25至30%的马来人将选票投给希盟;反之,在非马来人方面,有95%的华人“情归”希盟,华人票可说是囊中物,不需要再费心经营,而印裔选票也有75%投给希盟,两者可说是希盟的铁票,稳如泰山。

曾几何时,政治与马来西亚人民已不可切割,它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份。即使你不参政,即使你厌恶糟透也脏透的政治游戏,政治仍与你形影不离;因为不论事件大小,政治因素都是最大考量。即便是扶贫这个人道问题,也得看政治回报,以选票为出发点。

根据默迪卡民调中心的调查,在509大选,马来票三分天下,只有25至30%的马来人将选票投给希盟;反之,在非马来人方面,有95%的华人“情归”希盟,华人票可说是囊中物,不需要再费心经营,而印裔选票也有75%投给希盟,两者可说是希盟的铁票,稳如泰山。

在这种政治大环境下,希盟政府处理涉及马来人的课题时显得额外谨慎,处处讨好,唯恐做得不够,又深怕投鼠忌器。

巫统和伊斯兰党发起的反对“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大集会就是一场政治博弈,巫统与希盟对调了角色,但是希盟却是大输家。

希盟政府虽已宣布不会签署ICERD,但巫、伊两党仍按照原定计划主办大集会,并且美其名为“感谢政府不签署ICERD”集会。希盟政府不但放行,还大方让路,推迟一天举行人权集会,令人权委员会感到极度失望和气馁。这是投鼠忌器的一个例子。

巫伊两党的目的达到了,主办方号称有30万人参加,振奋了人心,也让他们看到了5年后推翻希盟政权的曙光。希盟会感到惊讶,一个师出无名的集会,竟然办得那么有秩序,那么平和,还获得警方的赞赏。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会有更多类似的集会,直到下届大选,让警方穷以应付,也让希盟政府倍感压力。

警方估计有5万5000人参加集会,阿末扎希报的数字更惊人──有50万人。其实,集会人数多寡并不重要,以马来西亚近年来的示威或抗议大集会情况而言,通常有3种数字:一是主办方公布的数字(至少多报三、五万人),下来是警方的数字(通常打折扣);再来就是媒体在现场的估计(最为可靠,但不被主办方接受)。但是,阿末扎希现在四面楚歌,党内又传出迫宫行动;他所领导的巫统军心涣散,越来越多的国州议员酝酿出走;昨天,沙巴巫统主席宣布率领4国8州议员退党,几乎将沙巴巫统连根拔起。

 

阿末扎希官司缠身,背负着47项控状,正寻找机会打翻身仗;唯有巫统再掌政权,才有望“脱困”。然而,他可能会失望,从反对ICERD大集会可看出伊党党员及支持者更有凝聚力和纪律,获益的是伊党甚于巫统。

在“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课题上,首相敦马哈迪说不签是要协助马来人;但希盟应对舆论的手法粗糙及欠缺说服力。这边厢,巫统和伊党一再渲染ICERD会影响联邦宪法153条款赋予马来人和土著的特权、君主立宪制和伊斯兰的地位。不幸的是,很多马来人信以为真。

那边厢,可怜的首相署部长慕加希却在演独角戏,他费尽唇舌解释,但事倍功半,因为他的内阁同僚,包括一度被视为开明派的年轻部长赛沙迪不但唱反调,还与阿末扎希等人一样危言耸听。

到了最后,政府宣布不签ICERD,但为时已晚,伤害已造成,希盟政府两边不讨好。

国家高等教育基金课题也一样,事前没有做好功课,就仓促宣布扣薪还PTPTN贷款的计划,结果马来社会的反弹大,得罪不得,唯有U转。希盟政府在政策上一再U转,已被调侃为“U转”政府。

内阁部长大半是新人,新人自然经验不足,缺乏经验可学习,但傲慢、自大却是无可救药。

与其采用高压手段要听者屈服,不如加强交流和协商,莫忘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