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 | 外国学者:给中国贴“新帝国”标签没道理

来源:铁血军事     飞翔的罗老汉      2018/10/31 21:24:41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0月26日发表马来西亚政治学者钱德拉·穆扎法尔的文章称,给中国贴上“新帝国”或“殖民大国”的标签是针对一个国家进行恶毒宣传的一部分。但这些报道其实充斥着歪曲,多个典型案例可以证明。文章编译如下:一些主要是西方高校和智库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各色政客以及全球非政府组织的一部分人正在通过媒体兜售一种观点:中国通过向穷国提供发展贷款,正在把它们诱入债务陷阱。是否存在这样的债务陷阱?为了弄清这一点,本文将先谈谈三个亚洲国家,然后再谈非洲。

▲图片来源:巴基斯坦从中国获得贷款用于建设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其中许多项目将加强巴基斯坦的能源部门,而能源部门对其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它们将有助于减少巴基斯坦严重的贸易逆差。中巴经济走廊贷款的偿还将从今年开始,其规模目前不到8000万美元。巴基斯坦最大的债权国不是中国,而是西方国家和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商业银行为首的多边贷款机构。正如研究人员侯赛因·阿斯卡里和贾森·罗斯所指出的,巴基斯坦的外债“预计今年将超过95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至2023年将偿债310亿美元”。有证据表明,其债权国“通过债务重新安排计划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附加条件,一直在起劲地干预巴基斯坦的财政政策和主权”。媒体没有强调这一点:事实上,这才是巴基斯坦真正的债务陷阱。


▲资料图片:2015年,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地区,巴基斯坦工人在中兴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9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媒体对中国与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关系的报道也充斥着歪曲。修建该港口是斯里兰卡的想法,不是中国的主意。斯里兰卡政府伸手求助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日本等为其建设提供资金。出于不同的原因,这一要求被拒绝。直到那时,政府才与中国接洽,后者同意提供帮助。中国建设的汉班托塔港于2012年开始运营。但由于使用率低于平均水平,收益不佳,斯里兰卡港务局签署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一家中国国有企业获得了港口控股权和99年租约,承担继续投资升级那里的设施的义务……签订这项协议的目的是减轻斯里兰卡的债务负担。▲汉班托塔港景象(卡塔尔半岛电视台)

第三个例子是马来西亚,5月份发生政府换届,由于财政困难,由中国国有企业出资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无法实施。在宣布这一决定时,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非常明确地表示,之所以出现改变,更多是因为上届马来西亚政府,而不是中国政府。从亚洲的三个例子来看,给中国贴上一个“新帝国”的标签显然是错误的。阿斯卡里和罗斯指出:“非洲的大部分债务不是中国持有的,而是西方国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西方支持的机构持有的。”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几乎完全是经济性质的。


▲资料图片:2016年10月5日,由中国企业采用全套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造的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首都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正式通车。正是因为中国和平崛起成为全球要角对西方霸权构成挑战,西方权力中心才竭力诋毁和妖魔化中国。给中国贴上“新帝国”或“殖民大国”的标签是针对一个国家进行恶毒宣传的一部分。实际上这个文明国家已经开始改变全球均势。这是一个变革——走向更公平的权力分配——这符合人类的大局。因此,世界人民应该全心全意地致力于这场涉及我们所有人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