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将借尸还魂?/南洋社论

《南洋网》2018年11月1日

近日来,巫统国会议员将集体过档土著团结党的传言甚嚣尘上。这项传言先后出自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和土团党最高理事拿督卡迪贾辛金口,所以绝非空穴来风。

不过,当传言变了样,指巫统议员加入土团党是为了换取免控权后,首相兼土团党掌舵人敦马哈迪医生马上出面澄清,声称该党不会与罪犯进行台底交易。

然而,马哈迪可未曾说过土团党将拒绝巫统议员的加盟,只表示有关议员必须先离开巫统,当上一阵子的独立议员后,土团党才考虑他们的入党申请,国际贸工部前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的加盟就是一个现成例子。

某个程度上,马哈迪的立场跟土团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慕克力的谈话不谋而合,后者周二(30日)指出,该党绝不接受4名巫统国会议员入党,他们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博士、刚出任国阵总秘书的拿督斯里纳兹里和华玲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都阿兹。

从另一个角度诠释慕克力的谈话,即土团党可接受巫统其余44名国会议员,而这跟阿兹敏和卡迪贾辛早前的谈话内容是相符的。

“候任首相”拿督斯里安华对土团党有意“倒置收购”巫统的传言,始终保持沉默,不过,公正党政治局周二(30日)晚召开会议后,宣传主任法米第一时间发文告强调,国阵国会议员拟跳槽希盟,不应成为罪犯寻求结案的途径。

法米说,希盟主席理事会将在本周六(3日)召开会议,进一步讨论相关事宜。

民间一般反应,以反对土团党“收留”巫统议员的声浪较为明显,其中理由是深怕土团党从此摇身一变,“沦为”再版巫统,尽管土团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声称土团党不会接受巫统文化。

不管怎样,若是土团党因为巫统议员的加盟而“壮大”于一夜之间,巫统“借尸还魂”的负面印象也必然因此形成,这对那些在5·09大选中卯足全力推翻国阵和巫统的选民而言,绝对不是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