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央政府不同调 砂州不遵循两届首长制

阿邦佐哈里表明,即使中央政府通过限制“行政首脑两届任期”的提案,也不会影响拥有自主权的砂拉越州。(图:脸书)
砂拉越州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表明,即使希盟中央政府倡议的“两届州首长任期”限制,在国会提呈并通过,也将不会适用于砂州。

阿邦佐哈里指出,即使首相马哈迪的这项建议用意良好,但由于砂州在首长委任以及任期上,享有自主权,因此不受此限制。

他于本周五(19日)在出席一项活动后,对记者说:“沙巴及砂拉越享有自主权,我们需要修改(州)宪法,因为我们是自主的。”

他是在受询及,马哈迪最近提议限定行政机关首脑如首相、州务大臣、首席部长等的任期限定在两届的课题时,做出上述回应。

对此,阿邦佐哈里透露,他在砂州自主权及首长任期议题上,需要先收集其他砂州执政党“砂拉越政党联盟”成员党的意见。

“我需要先征询其他成员党的意见,对这些课题进行讨论。”

目前,“砂拉越政党联盟”的成员党,包括土保党、砂人联党、砂人民党以及进步民主党。

当受询到对“第11大马计划”,于本周五在吉隆坡举行中期评估会议的看法时,阿邦祖哈里回应:“它实际上是一个研讨会。”

据他描述,这场研讨会只是“新政府对原本的第11大马计划进行延伸,还有做出一些修改而已。”

那倘若这场研讨会触及砂拉越相关的细节,又会如何回应时?阿邦佐哈里则说:“马哈迪已答应,他将会延续在东马两州的发展计划,而我也希望能顺利继续进行,因为目前有不少的大型计划都被取消了。”

无论如何,当记者询问迄今有多少项在砂州的计划被取消时,他仅语带保留地回复:“我没有掌握相关详情,但知道确实有不少计划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