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战胜资本主义,才能实现共产主义

2013-07-22 10:56:35 来源:草根网

•黎亚彬 •

——再与高守研先生商榷共产主义的实现问题

昨天,针对我的文章《论中国左派思想的致命缺陷》,高守研先生写文章《请黎亚彬不要把谬误强加于人》,责怪我把“把明显的谬误强加于人”。主要有两点:

第一点,高守研先生认为我把他的“立即实行由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政策和革命措施,蓄意歪曲为主张现在就立即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原则”。按照高守研先生 的原意,应是“要用十年左右实现共产主义”;过渡了十年之后,才能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

其实,高守研先生仍然没有理解我的意思和观点。我不仅是针对高守研先生个人的,而是针对整个中国左派的。我认为,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何时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原 则问题,而在于中国左派普遍认可的唯一的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全民所有制计划经济的本质与精神就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而正是这种按需分配的计划经济的本质与精神,才导致了 社会主义实践上的普遍失败。这是一种科学,不是我们主观上的意志和意愿所能决定的事情。

众所周知的是,全民所有制计划经济所奉行的经济原则不是按劳分配,而是按需分配。因为作为一种计划经济,只能是按需分配才能做到是真正的计划经济。而计划经济却没有办法计划出那 个劳动者能生产多少,从而应获得多少劳动产品。计划经济只能是根据人民与社会的产品需要,进行一种按需的生产与分配。由于不是按劳分配,所以存在一种大锅饭的现象,无论是微观企业生产,还是宏观社会经济,都表现出一种缺乏效率、效益的现象,根本无法满足社会与人民的生产与生活需要,最终导致人民的不满,导致社会主义事业的严重挫折甚至失败。

事实上,从本质上讲,全民所有制生计划经济是一种原始社会的原始公有制方式。其所能实现的,也只是一种原始共产主义形态。原始社会的公有制的特点就是大锅饭,所有的劳动收入统统 归公,然后再以某种方式按需进行产品分配。显然,这种原始公有制在原始社会已经有足够的历史与实践,其具体做法与结局是众所周知的,也恰恰如社会主义国家的这种全民所有制计划经 济的实践及其结果。在中国,要不是有文化大革命,这种原始社会的公有制计划经济形式,早就解体了。苏联也一样,要不是苏联有高强度的官僚独裁机构,也早就垮台了。东欧国家的这种 全民所有制计划经济的实践也是一样,匈牙利、南斯拉夫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都表现出与原始社会公有制解体时一样的现象和结果。

显然,高守研先生的指责其实毫无意义,也偏离主题。而且,对于人类社会的历史长河而言,十年时间很长吗?十年时间与立即执行基本差不了多少。要用十年时间由按劳分配或按资分配的 市场经济,向这种“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没有商品和货币的计划经济过渡,如不立即实行,如何在十年之内过渡完毕?

而且,十年之后呢?十年之后的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就是现实与科学的吗?关键不在于如何过渡,而是过渡后会怎样。关键是这种共产主义高级目标本身就是不科学、不现实的,这种各尽所能 、各取所需的共产主义根本就是错误的,不可能、不现实的。

第二点,高守研先生指责我:“把苏式‘公有制计划经济’与我主张的公有制计划经济,即马克思主义的公有制计划经济混为一谈”。

其实很显然,高守研所坚持的公有制计划经济,与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等在实践中所遵循的公有制计划经济都是一样的,都是全民所有制计划经济。前苏联、中国等,都存在一定的集体所 有制,都没有实现纯粹的没有商品和货币的全民所有制计划经济。但那并不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等不想消灭商品和货币,不想实行这种纯而又纯的计划经济,而是实行不了。列宁曾经实 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结果社会经济遭遇严重挫折,于是列宁就又一定程度上恢复了商品经济。毛泽东时代也搞免费大食堂,搞粮票、布票等按需分配,搞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搞纯而 又纯的公有制等等,都无法实现理想的共产主义。由于无法满足人民与社会的生产与生活需要,最终又搞文革,最终不得不改革开放。不是当时的苏联和中国不想消灭商品和货币,而是消灭 不了。一去消灭,社会经济与居民生活就出现问题,人民就要造反。难道高守研的公有制计划经济在其过渡的实践中就不会遇到这些问题?遇到这些问题了也仍然要强行过渡而不怕人民造反 ?

高守研对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理解本身就是错误的。事实上,按劳分配与“全部生产资料国家所有”是矛盾的。说“全部生产资料公有制”才是正确的,才与按劳分配原则相兼容。因为,存在 按劳分配,就存在私有财产,就存在市场交换,生产的正确组织形式就应是集体所有制,而非全民所有制。全民所有制计划经济不是按劳分配,也做不到按劳分配。劳动价值量是一个无法准 确计量的事情,这是马克思主义学术界公认的事实。因此,唯一可能的按劳分配形式,就是在企业生产的范围内,把企业生产的所有权交给企业劳动者所有,实行一种集体所有制。然后,在 企业的范围内,再进一步尽可能的精细化。这就要求社会的生产所有制是集体所有制方式,而非全民所有制。生产资料公有制也会进而产生出一种集体所有制的形式。

实际上,把“全部生产资料掌握在国家的手中”,只是从生产资料私有制向按劳分配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过渡的一种方式,无法也不应由此直接就过渡到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社 会主义,只有首先战胜资本主义之后,才有可能再继续前进,才能继而前进到一种共产主义高级阶段。人类社会任何时代的社会制度都只能是发展和进步的,不可能长期存在一个还不如资本 主义私有制的所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国家应该以国有生产资料为基础,建立集体所有制的企业生产。应由全民所有制的生产资料,产生形成出一种集体所有制的生产资料。显然, 这在整体上,仍是生产资料公有制,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要求。一种无产阶级专政和生产资料公有制条件下的集体所有制市场经济显然是优于资本主义私有市场经济的。这将使人类进 入一种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社会状态。人类只有先进入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才有进入高级阶段的可能;只有首先战胜资本主义,才能进一步实现共产主义。这种生产资料公有制下的集体所 有制市场经济才是当前中国实现共产主义的最佳选择。

高守研先生引用《共产主义原理》中的一句话来证明全民所有制计划经济的必要。但显然,高守研忘记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的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就指出的另一句话:“这些 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所以第二章末尾提出的那些革命措施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972年版第一卷229 页)。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