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哈迪:不可能免除大道收费

《星洲网》2018-10-12 11:50

首相敦马哈迪坚决反对希望联盟“废除大道收费”的竞选宣言,并强调大道是不可能免除收费的。

(峇厘岛12日马新电)首相敦马哈迪坚决反对希望联盟“废除大道收费”的竞选宣言,并强调大道是不可能免除收费的。

他说,废除收费大道对政府而言是相当大的负担,不过,若真的要这么做,唯一的条件是调高燃油价格。

出席首届东盟领导人大会的马哈迪,对随团采访的大马媒体这么说。

“我们制定竞选宣言时是没有想到会执政的,现在我们执政了,这个竞选宣言却是一大负担。

“尽管如此,我是反对啦!我知道,要免费大道……你是不行的。享有免费大道的唯一方法,就是调高汽油价格。”

提到过路费的问题,他说,若政府废除收费,则谁来负责保修大道与造新路?

“你告诉私人界去造路,他们要赚钱,如果你没有过路费,你怎么赚钱?”

马哈迪以英国为例,英国没有过路费,但该国政府在石油方面征收重税,因此,当油价攀高,则税收随之增长。

“因此,他们运用这笔钱。如果你运用石油销售税以外的收入,那些没有使用大道的人也要买单。但这里(的大道)是大道使用者支付。

“我们相信这一点,大道使用者付费,没有使用(大道)的人,为什么要付费?”

马哈迪说,他曾表明希盟政府需要检讨竞选宣言,因为当中一些承诺一旦推行,则会为耗损国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