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美国攻击舰停靠香港,总有一款理由适合你

来源:多维新闻         作者:紀碩鳴        2018-09-26 05:27

自从越战以来,香港一直是美国太平洋舰队水兵最受欢迎的休假胜地。实行”一国两制",中美于1997年达成协议,中方允许美国军舰继续到香港进行维修和补给。”舞照跳,马照跑",美国的”船照靠”。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最近,美国两栖攻击舰黄蜂号(USS Wasp)就被拒!

多少年来,华灯初上,只要有美国军舰靠岸香港补给、休整,湾仔骆克道酒吧街一带,浓装艳抺的菲律宾、越南姑娘云集,美国大兵会是她们最热切的客人。而这短短几天的美军休假期,会给香港带来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消费。

美舰靠岸,是香港的欢乐时光。大兵上岸休假,是可以过夜的。曾经有一个美国航母战斗群泊港,一次性就在香港酒店订了2000套客房,以便让士兵与远道赶到香港旅游或者团聚的亲朋好友聚会。”尼米兹”号有一年到港4日,为港带来约4000万港元收入,一香港媒体报导说,美一个航母战斗群约5000官兵。如果3艘航空母舰获准泊港,保守估计可带来约1.2亿港元收益。

不过,美舰能否靠港补给、能否让美兵上岸Happy,算的绝对不是经济帐。

最近,中国就拒绝了美国军舰想登陆香港的申请。美国《华尔街日报》于周二(25日)报道,美军官员指中国拒绝美军两栖攻击舰黄蜂号(USS Wasp),于下月访问香港的申请,但未有解释原因。黄蜂号现时位于东海水域,舰上搭载了美军最先进的F-35B隐形战机。

《华尔街日报》指出,以黄蜂号为首的远征战斗群于上月离开母港日本佐世保海军基地,现时位于东海一带,早前在关岛协助山竹风灾后的救援。

对于报道内容,美国国务院在声明表示,美国军舰长久以来都成功访问香港,「我们预期这会继续下去」,又建议记者有进一步问题应向中方查询;中国驻美国华盛顿大使馆则暂未回复查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于周二表示,对于美国军舰访问香港的请求,中方一直根据主权原则和具体情况,逐案进行审批。香港保安局回复指,根据《基本法》第126条的规定,外国军用船只进入香港特别行政区须经中央人民政府特别许可,是否批准外国军用船只访港属外交范畴的事务。回答都是外交用辞,不置可否。

然而,客观情况却最清楚不过。

正值中美两国在军事及贸易争持不下之际,美国对中国发动了史上最严厉的贸易战,2000亿美元的贸易关税生效,并掦言会继续扩大。美国政府于以中国购入俄罗斯苏-35战机及S-400防空导弹系统为由,制裁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部长李尚福。中国其后立即召回在美国参加「国际海上力量研讨会」、并计划访问美国的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并推迟原定于周二至周四(2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第2次会议;中方要求美国撤销有关制裁。

这些都是拒绝美舰入港的理由,总有一款适合你。你做初一,我就做十五,只是没有明确表达而已。「一国两制」的香港,外交和国防由中央政府主导,香港也难以避免成为中美关系的风向球。

香港是良港美军大兵喜欢

香港水深港阔,港口优良,这些论述大家耳熟能详,维多利亚港,除了是航运中心,还是各国海军的补给港口。新中国成立,美国海军自青岛撤出,香港成为大陆沿岸唯一可让美军停靠的港口。韩战爆发时,香港成为联合国部队的运兵中心,在越战期间,美国海军更频密地利用香港作为休闲娱乐之地。

美舰访问香港的背后,其实是反映了香港的独特国际性格,是过去殖民地历史的承传,也是「一国两制」下,香港与其他中国城市的区别所在。在越战时期的1966年,访港的美舰有391次之多,访港的675,000名旅客当中,美军就占了27%。

香港教授沈旭辉撰文指:二战至冷战期间,香港直接成了大国角力中心,变成各大阵营之间的缓冲区。这时候,英、美、日、苏、国共双方的海军,都与香港有过密切往来;当时香港又是世界三大情报中心之一,几乎每次军舰访港高人密切关注。以香港「六七」暴动为例,当时正值越战,美国一直以香港为出兵越南的海军基地,也激起香港一些「反帝国主义」情绪,而六七正是以反帝、反殖为号召。根据近年解密的各国档案,港英政府在暴动初期,为免进一步刺激左翼群众,曾劝说美国战舰「暂缓」到港。但到了北京不支持六七群众的讯号发出,英国没了顾忌,态度就一百八十度转变,再度主动邀请美舰访港,变相以炮舰政策,宣示大局已定。

不让停靠背后总有原因

香港回归后,拒绝美国军舰停靠香港,也不是第一次了。2016年的4月,在南海局势持续升温之际,中国拒绝美国史坦尼斯号航空母舰(USS John C. Stennis)访问香港,中国外交部回复路透社查询时,并无正面解释原因,仅称对于美国军舰及战机访港,中方一直根据主权原则及特定情况个别审批每次的要求;香港政府则拒绝评论事件。一名美国海军官员向传媒透露,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称拒绝的理由是「现时不方便」。

「不方便」就是理由,包含的意味可谓深长。外国人说,中国的文字语言最深澳,如果说「方便一下」,可能又有新的意义!

事实上,那一次的原因美国自己也心中有数。事件与日渐升温的南海主权争议有关,而史坦尼斯号近月正在这片争议海域中巡航,它正是美国展示国防力量的主要角色。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的航行自由行动报告也明言,将加强在南海的行动,引起中国严重不满,形容美方的行动是政治及军事挑衅。

那年4月下旬,中国曾经同意另一艘美舰「蓝岭号」停靠。「蓝岭号」是美国第七舰队旗舰,可以来香港,为何「斯坦尼斯号」航母却不能停靠香港?事缘「斯坦尼斯号」航母最近做了一些小动作,向中国进行挑衅。4月15日那天,访菲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一起乘坐军用运输机,登上正在南海巡航的「斯坦尼斯号」,为美国在南海的所谓「自由航行」加油打气,表示对菲律宾的「承担」。这个时期,正好是海牙国际法庭对于菲律宾单方面提出对南海岛屿领土主权要求进行诉讼的案件,作出宣判的前夕,美国「斯坦尼斯号」及国防部长到中国主权的南海岛礁附近耀武扬威,无非是想国际法庭的判决有利于菲律宾,向法定施加压力,表示美国选边站。

那次风波引起各界关注,美国德州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se,亦为共和党总统初选参选人)在推特社群建议,航母应该「改道转往台湾」。继克鲁兹的建言,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上力量和投射(影响)力小组委员会」(Seapower and Projection Forces subcommittee),主席兰迪·福布斯(Rep. Randy Forbes),也在5月2日向美国防部提出建言表示,值此北京加强力道,掌控香港之际,美国应该认真考虑,将航母停靠港,由香港转移到较为稳定,而且受到欢迎的盟邦或地区,例如台湾。言语直接挑衅中国底线。

美国国防部的一名高级官员更是强调此事”并不重要”。他说,美国军舰访问香港每年有50多次,而遭拒只是很少的几次而已。事实也是如此,即使香港回归,「一国两制」下,美国军舰香港休整、补给也绝对是聚多离少。但每次被拒,背后总是有原因的。

美方军舰的绝大部分停靠请求都顺利得到准许,但有几次被拒绝,它们大多发生在中美关系出了问题的时候。中方一般不说明拒绝的原因,这样做被看成是北京既表达不满、又控制中美分歧烈度的一种外交姿态。

小鹰号穿越台湾海峡

更早时的2007年,香港回归10年中,曾经7次停靠香港的美国小鹰号(USS Kitty Hawk)航空母舰也一度被拒访港。那年是美国海军最后一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小鹰号”服役的最后一年。一个月前,”小鹰号”获准在感恩节期间停靠香港,几百名美国海军的家属在感恩节前也抵达香港,准备和亲人在香港共度佳节。

感恩节前夕,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特混舰队载着8000多名水手,浩浩荡荡,乘风破浪向香港开进。11月21号,美国感恩节的前一天,舰队减低了速度,抵达香港港口,等待入港的许可。

无论是军舰上的8000名水手,还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还是五角大楼,还是白宫,都没有想到,等待他们的是「不准许」,美国媒体称,「北京未给合情合理解释」。

其实,那个时刻,美国一再要平衡台海军事力量,并宣布美国将向台湾出售价值30亿美元的导弹及相关设备,以提升台湾防御中国军事攻击的能力,美国要增加对台军售,来维护美国的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引起北京不满。

环球时报援引解放军一位大校的话说,美国决定卖飞弹防御系统给台湾,显然给了台湾领导人陈水扁错误的讯息。这名大校说,美方严重伤害中方利益的时候,中方不需要敞开胸怀拥抱美方。

美国舰队随后调转航向,返回日本的横须贺海军基地。由于舰队要在海上走好几天,8000名水手将在舰艇上度过感恩节,美国赶到香港的亲友也只能转道日本。

踏上归途,”小鹰号”选择了一条极敏感的路线,高调穿越台湾海峡。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导说,”作为美国在亚太军事存在象征的’小鹰号’战斗群,返回日本基地途中,于11月23日至24日罕见地带着点示威性地穿越了最敏感的台湾海峡。’小鹰号’在驶经台湾海峡期间摆出了作战姿势–舰载机升空警戒以防不测。自1996年大陆在台海军演,美国派航母到台海险些打出火花后,美国航母第一次大摇大摆地驶经台湾海峡。当然,美国人的辩解是为了避开暴风雨,才选这条线路。但实际上,’小鹰号’这条回家的路线,才真正地走进了暴风眼。 ”

据相关资料显示,除了在北约空军误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以及中国空军的战斗机和美国侦察飞机在南海上空相撞事故期间中国短暂拒绝过美国海军舰队停靠香港之外,中国媒体报导说,”过去每年平均有60至70艘美国军舰访港,官兵人数多达4.5万人。

随着中美角力从贸易战走向全方位对峙,香港也必定难以幸免,不可能置身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