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娜安华·严厉对待新马来西亚

《星洲网》2018-09-27 09:28

去年此时,我写了一篇文章,关于一个更好的大马以及我如何坚信这是有可能发生的事,它战胜了我许多绝望的时刻。这个国家有太多的好让我们曾经放弃希望。

去年此时,我写了一篇文章,关于一个更好的大马以及我如何坚信这是有可能发生的事,它战胜了我许多绝望的时刻。这个国家有太多的好让我们曾经放弃希望。

到了今年,我们在迎接大马独立第61周年时,我感到非常激动。我为大多数人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成真而感到激动。大马排除了全球趋势并投票支持一个要落实改革的政府,抛弃了自1957年独立以来执政的窃盗统治政府。

这个富有改革思维的政府相信一个包容的大马,并避免使用种族和宗教课题来获取政治利益,这当然并不意味着我们拥有全面的自由。重要的是,投票支持改革的我们依旧需要保持警惕以确保希望联盟政府履行其转型的承诺。这些都需要透明处理并与其他利益相关方协商。

政治人物和选民如今意识到投票的力量。它不能依样画葫芦,用另一套经济和政治精英来取而代之,这将会破坏了我们所取得的胜利。

首先,我希望看到部长们传达政治意愿和勇气,并以他们的知识和策略来实现改革议程。尤其是,面对反对党提出的争议时要如何处理及坚持本身的立场。公民社会已经非常厌倦看到过去几十年以来部长们面对批评时没有挺身捍卫原则和立场,而是抱持消极的态度。

长期从事人权、妇女权利、教育改革、消除贫困和经济正义的许多非政府组织、社运人士、学者、专业人士,已经准备好各种数据、分析、政策规划、论点和策略以供政府使用,这些都是迫切的改变所需的改革议程和获得民众支持的东西。

我们希望这个政府成功让我国成为一个对所有人都实施正义的国家。

我们祈祷这个政府不会浪费这种善意。

其次,我希望生活在一个更善良、富有同情心、更人性化的大马。

让我感到痛苦的是看到我国人民对LGBTIQ群体的仇恨、攻击、暴力和妖魔化。为何要执着于针对另一个公民的性取向和性别认同?这些辩论不是关于同性婚姻、甚至不是关于宗教允许或禁止他们的性行为。这是关于LGBTIQ群体的行动自由、工作权利、健康以及免于暴力生活的权利。

为什么要引起争议呢?他们是这个国家的公民、理应享有与其他公民一样的基本权利。

很明显,这个问题被利用成一个政治策略以掀起人们的仇恨和恐惧,由反对新政府改革议程的反对党带头。他们试图激起争议以修复失地。

政治人物害怕失去民众的支持,以至于才会做出如此迅速、如此简单、如此轻率的决定。

一个小小的、受压迫的、受歧视的社群,要如何生活在一个每天都担惊受怕的地方,一个渴望和平与尊严的社群要如何对大马社会构成威胁?

一个富有同情心的上苍怎么能够因为他们与众不同而残忍对待?因此,让我们对我们的信仰充满信心,并相信如果上苍真的希望人人平等,他就会这么做。

第三、我希望看到这个国家因错综复杂的商业和政治网络导致的贪污问题得以终结。最近,泰瑞斯教授(Terence Gomez)针对政府经商问题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联邦和州级成千上万的政府相关公司宛若一个迷宫,其复杂之处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其中多数未曾上市,因此也未经过严格的审查。当然,有些政府相关公司有专业人士经营。但更多的只是充当赞助商,充其量是政治人物每月为董事们提供资金以作为支持其政治工作的工具。

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官方调查和媒体直接揭露的贪污、失信、和资产倒卖的现象,都让人看到了难以置信的贪婪和背叛。

敦马哈迪称,政府相关公司是“怪物”,偏离了它们原本要协助穷人的崇高目标。

精英顾问团主席敦达因承诺,这次政府希望土著赋权政策能够正确实施。

我们都屏住呼吸期待,因为这个国家不能再忍受经济上、政治上、和社会上出现破坏,过去数十年进行的基于种族而非需求的平权政策,以及各种扭曲和滥权的举措都让经济和政治精英受益。

第四,我希望生活在一个政治领袖和公民拥抱多元而非将其视为威胁的国家。并说到做到。新政府必须树立这样的基调,即他们不会容忍任何人为了进一步制造危机感,以种族和宗教的名义来发表至上主义言论来煽动对“其他人”的仇恨和恐惧。

当这个国家处于自爆的边缘时,是人民的智慧拯救了我们,我们勇敢通过投票让改革政党执政。

我上周在曼谷与来自印尼和缅甸的代表就东南亚的身份政治发表了演讲。他们对自己国家的政治发展感到沮丧,而我对大马的乐观态度也受到现实的影响,他们在早前也通过投票让改革派领导上台,但如今他们的领袖为了继续掌权而必须屈服于种族和宗教政治。

但我想相信,大马是不同的,因为我们拥有强大的先行资源,这将让我们在推动改革议程方面处于有利的地位。最重要的是,这个国家根深蒂固的信念就是,如果三大民族无法互相接受和学习公平分享国家财富,那么国家就无法继续生存和繁荣。在大马,永远不会出现胜者为王的局面。

其次,我们有很多少数民族。这意味着多数群体想要利用种族和宗教课题来讨好统治精英是非常有限的,他们会为这种无情的手段、或无所作为和保持沉默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

第三,虽然事情未臻完美,但我们的经济增长、减少贫困、和强大国家机器的长期记录显示我们仍然处于有利的地位,一个更加开放和强大的民主将不会破坏稳定,并引领我们迈向更具包容性的大马。

此外,受过良好教育的大马中产阶级和强大的商业社群让我们免于陷入任何暴力或混乱或极端主义,并且有越来越多的选民,尤其是年轻选民懂得做出批判,他们希望他们的自由和权益受到维护。

最重要的是,人民非常珍惜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同样愿意提供希望联盟所需的支持和时间以落实改革议程,我们已经从过去汲取教训。我们不再对错误和滥权保持沉默以换取稳定和繁荣。

这是新马来西亚,所有人都会严厉以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