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都阿兹:60亿重组计划失败.“应设专家团审视马航”

《星洲网》2018-09-25 10:11

马航(MAS)前首席执行员丹斯里阿都阿兹建议政府成立一个专家小组,负责研究大马航空公司(MAB)目前的运作,因为其60亿令吉的重组计划已被视为失败。

(吉隆坡24日讯)马航(MAS)前首席执行员丹斯里阿都阿兹建议政府成立一个专家小组,负责研究大马航空公司(MAB)目前的运作,因为其60亿令吉的重组计划已被视为失败。

他说,这个专家小组应该包括来自工程师、金融、商界及个人管理人才,并且应该由本地人才出任,因为他们更加熟悉本地的工作文化。

他也建议这些专家可以探讨增加空运;保养、维修及大修的业务、重新复兴飞机餐业务等。

询及他本身是否愿意加入该专家小组,他表示,如果需要他的服务,他会先研究相关的策略,若是可行,他愿意加入。

重组计划首年亏10亿

马新社报道,阿都阿兹今日在住家召开新闻发布会说,大马航空公司还连续3年出现亏损,其中重组计划的首年就亏损了10亿令吉。

“从2015到2017年,他们都失败。

如今第4年(2018年),我们还不知道会如何,等今年年尾看其成绩。如果今年能够出现比去年有更非凡的进步,那么就还有希望。如果他们2018年依然还是一样糟糕,政府就必须重新检讨有关团队。”

他指大马航空公司无法止血是因为营运开销太高,其中包括支付给海外最高管理层的高薪,如首席执行员、首席营运员及一些职员,预计每个月需要支付数十万令吉的开销。

拥6架A380仅2运作

他说,其他原因则是购买空中巴士A380飞机,而这是糟糕的投资,导致大马航空公司过度超支。

他指大马航空公司拥有的6架A380,实际上只有2架适合运作,其他4架都是停放在地面,并暗示其中有严重的问题导致不能飞行。

阿都阿兹也批评国库控股计划把大马航空公司于今年在大马交易所重新挂牌的计划,根据目前的情况,该公司的财务表现并没有达到大马证券委员会的条件。

此外,阿都阿兹说,大马航空公司也应该开拓商业空运的巨大机会,并扩大其在中国、印度、台湾、香港、澳洲及纽西兰的相关市场。

他预计,要通过空运、保养、维修及大修(MRO)及飞机餐服务让大马航空公司的业务能够成功,并重新转亏为盈,大约需要50亿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