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处在危险之中 世界正在走向灾难

诺姆•乔姆斯基、 魏文编译 

未来将向我们提供什么呢?为了观察这一点,一种可能性是从外部查看一下人类的状况。因此,请想像一下,这是地球以外的观察员正在试图调查这里正在发生什么事情,或者说如果我们处在这种情况下,请想像在100年内将是历史学家们—-在100年内可能出现某个历史学家,但事情是结果没那么明显—-向后看现今正在发生的事情。他们将会看到完全难以置信的事情。

在人类的历史上我们第一次明确地发展了破坏我们自身的能力。我们从1945年起就是这样做的。到现在最终正在承认存在更长期的进程,如环境的破坏就是朝这个方向走的;也许不是全面的破坏,但是至少是走向破坏一种体面的存在的可能性。

还存在其他的危险,如极大范围的流行病,这与全球化和相互作用有关系。因此,存在实践这项目标的进程和机构。核武器的系统发展是一种巨大的灾难,或甚至是结束有组织的生存的灾难。

如何破坏地球,几乎没有做出努力

问题是面对这种形势,人们正在做什么?所有这一切都没有任何秘密。一切都表现得完全清楚。实际上,为了不要看到这种情况必须做出努力。

存在所有各个方面的反应。面对这些威胁一些人努力工作,试图做点事情;而与此同时,另外一些人则在大力加剧这些威胁。如果你们能够看到他们谁是未来学家或地球以外的观察员将会感受到非常奇怪的东西。力图减轻或克服这些威胁,我们有欠发达的社会,有印第安居民或者说他们留下的人,有加拿大的部落社团和土著人社会。这不是谈论核战争,而是谈论环境的灾难,确实正在试图做一点事情。

事实上,在全世界--澳大利亚、印度、南美洲――都在进行战斗,有些时候是进行战争。在印度有一场关于直接破坏环境的重要的战争,当地的部落社会试图抗拒开采资源的行动,因为这正给当地的社区造成重大的损害,同时也是关于它的一般后果的战争。在土著居民有影响力的社区里,许多人正在采取一种坚定的立场。对于全球升温表明最坚定的立场的国家是玻利维亚,它的多数居民是印第安人,那里宪法的指令是保护“自然的权利”。厄瓜多尔印第安居民的数量也很大,它是我认识的政府正寻求支持帮助印第安人将石油保存在地下(它应当在那里)而不是开采和出口它的唯一的石油出口国。

已故的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在整个西方世界成为被嘲笑、凌辱和仇恨的目标,几年前他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一次会议时,在会上将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称作“魔鬼”而引来所有类型的嘲笑。但是他发表了一个非常有兴趣的演说。我们都知道,委内瑞拉是一个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实际上,石油意味着它的全部国内生产总值。在那次演说中查韦斯对过分使用石化燃料发出警告,号召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团结起来,以便找到减少使用使用石化燃料的途径。结果令人吃惊的是这个演说出自一个石油生产国的总统。但是,众所周知,查韦斯具有印第安人的部分血统。与他做过的有趣的事情不同,他从来没有通报过他将在联合国发表讲话的这方面的内容。

就这样,在一端是印第安部落社会试图阻止走向灾难的竞赛。在另一端,世界历史上最强大和富有的社会如美国和加拿大,卷入一场尽可能更迅速地加速破坏环境的竞赛。它们与厄瓜多尔和全世界的印第安社会不同,希望以最大可能的速度将石油从地下开采出来,直到最后一滴。

美国的两大政党,奥巴马总统,媒体和国际新闻界似乎在以极大的热情等待所谓的美国“一个能源独立的世纪”。“能源独立”是一个几乎没有意义的概念,但是我们现在先将它放到一边。它们想要说的事情是:“我们将有一个去最大限度地使用石化燃料的世纪,将尽我们的一切可能为破坏地球做贡献”。

同样的事情几乎发生在所有的地方。在关于发展能源的选择方面,欧洲正企图做点事情。与此同时,美国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富有和势力最强的国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100多个国家中唯一没有一项全国限制石化燃料的使用的国家,美国也没有可更新能源的目标。这不是因为它的居民不需要。美国人对全球升温的关注非常接近于国际上的中等水平,只是它的机构的结构封锁了变化。在决定政策的时候,企业家的利益不需要也没有一种几乎绝对的权力,因此在包括这个问题在内的一大堆问题中,在公众舆论想要的东西与政治家们所做的事情之间有很大的缺口。 因此,这就是未来的历史学家—如果留下某个历史学家的话—将会看到的事情。你也可以阅读现在的科学杂志。你打开的几乎每一种杂志都包含着比过去的预测更加可怕的预测。

“历史上最危险的时刻”

另一个问题是核战争。从很久以前我们就认识到如果一个大国发动第一次(核)打击,甚至是在尽管没有报复的情况下,最大可能的事情是文明仅仅会只因为“核冬天”而突然发生的事情而消失。你们可以在《原子能科学家公报》上看到这些内容,会充分理解它。危险永远比我们想到的要严重得很多。

古巴导弹危机刚过去50周年,历史学家阿苏尔•施莱辛格、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顾问将其称之为“历史上最危险的时刻”。确实是那样的。我们幸好得救了,那也不是唯一的一次。但是,所有这些不祥的事件中以某种方式最具负面影响的方面是没有从中吸取教训。

在1962年10月的导弹危机中发生的事情被做了许多装饰,以便似乎是表现了大量的勇气和思考的行动。但真相是整个事件都是疯子的事情。有一点,当危机达到它最严峻的时刻时,苏联前总理尼基塔•赫鲁晓夫写信给美国总统肯尼迪,向他提出通过一份公报宣布撤走苏联在古巴的导弹、美国从土耳其撤走其导弹来解决危机。实际上,在那个时候肯尼迪甚至不知道美国在土耳其有导弹。无论如何美国将会撤走导弹,因为美国将用北极星核潜艇取代它们,核潜艇比导弹更致命得多和更不会受到损害。

这样,肯尼迪和他的顾问们考虑了苏联提出的建议,但拒绝了这项建议。在那个时代,肯尼迪本人评估发生一场核战争的可能性在三分之一和一半之间。因此,他准备接受一种大规模破坏性很高的风险,以便确立“我们–只有我们–有权支配超出我们的边界(我们突然想要的地方)的攻击导弹,这对于其他人所意味着的风险则无关紧要,或者是为了我们自己看事情是否脱离了其根源。我们有这项权利,任何人都不再有它”。

但是,肯尼迪接受了一项撤走美国导弹的秘密协议,它已经在撤离,尽管从来没有公布。也就是说,赫鲁晓夫公开地撤走苏联(在古巴的)导弹,而美国则秘密地撤走它(在土耳其)已经过时的导弹。因此必须羞辱赫鲁晓夫,但是肯尼迪必须保持他烈性的形象。他因此很受赞扬:表现勇敢和在威胁之下的冷血等。他的决定的恐怖甚至没有被提及,只能试图在档案中找到它。

再补充一点,在危机爆发前两个月,美国将有核弹头的导弹运到了日本的冲绳。在亚洲地区十分紧张的时期,这些导弹曾瞄准中国。

这对谁是重要的呢?我们有权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做我们突然想要做的事情。这就是那个时代不吉利的教训之一,但是将会走得更远。

10年以后,1973年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发布了高级别的核警告。那是他警告俄国人不要干涉正在进行的阿拉伯—以色列的战争的方式,特别是一旦向以色列人通报可能违反美国和俄国刚达成的停火协议以后,不要进行干涉。幸运的是没有发生任何事情。

又过了10年以后,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上台掌权。就在他将一只脚跨入白宫不久以后,他和他的顾问们让美国的空军开始渗入俄国的领空,以便获得关于俄国被称为“能干的弓箭手行动”的预警系统的情报。这在本质上是模拟的攻击。俄国人感到不安全了,某些高级别的当局害怕这会成为走向第一次现实打击的一步。幸好它没有做出反应,尽管即将那样做。一切都继续一个样。

对伊朗和朝鲜的核危机能做什么?

现在,在朝鲜和伊朗的情况下,核问题继续正常地占据媒体的第一版面。但是,存在一些可以处理现在这些危机的渠道。也许不起作用,但是至少必须试图这样做。可是没有注意到这点,甚至没有报道有关的情况。

以伊朗的事件为例,在西方—不是在阿拉伯世界,也不在亚洲—这被看成是“对世界和平最严重的威胁”。这是西方着了魔的念头,调查它的原因是有兴趣的,但是现在我们将它放到一边。有某个渠道处理这种所谓“对世界和平最严重的威胁”吗?实际上有许多渠道。有一个渠道是很明智的,就是两个多月以前在德黑兰举行的不结盟国家的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渠道。事实上,那只是在重复一项已经存在几十年的建议,它由埃及特别推动,曾被联合国大会通过。

该建议在于朝着在本地区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的地区前进。那不是对所有问题的回答,但是是非常重大的前进的一步。还有其他的行动方式。在联合国的支持下,本来应当于去年12月在芬兰举行一次国际会议,以便试图实施一系列计划落实这项建议。后来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在报纸上看不到有关会议的任何消息,只是某些专业的杂志有所报道。11月初,伊朗表示它同意出席会议。几天以后,奥巴马取消了这次会议,称“还不是适当的时机”。欧洲议会发表一份公报要求举行会议,阿拉伯国家也提出同样的要求。但是都一无所成。这样美国对伊朗的居民强加越来越严厉的惩罚—没有涉及政权—以后就是战争!谁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事情?

同样的历史发生在东北亚。有可能朝鲜是世界上“最疯狂的”国家。无疑它是报纸标题的竞争者。但是试图了解人们在想些什么以及如何行动是有兴趣的。为什么他们的表现是这样的?让我们考察一下它的形势。想象一下从1950年开始的朝鲜战争的年代意味着什么,你的国家完全被摧毁,完全被一个超级大国破坏,此外,美国对朝鲜发生的事情幸灾乐祸。请想象这对以后留下的痕迹。

请注意,朝鲜的领导人可能阅读了那个超级大国的时代发布的军事杂志,上面写道一旦整个朝鲜被摧毁,就派遣空军破坏朝鲜控制供水的大水坝;顺便说,这是在纽伦堡将人绞死的一种战争罪。美国的官方杂志带有刺激性的谈论“美妙的”事情:看到大水淹没村庄,与此同时亚洲人绝望地奔跑以求幸存下来。关于此事对那些“亚洲人”意味着什么,杂志表现出狂喜雀跃。恐惧超出了任何想象。那意味着他们的水稻收成被破坏了,同时又把饥饿和死亡强加给他们。这并没有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但是确实留在他们的记忆中了。

让我们回到现在。90年代有一个有趣的故事。1993年以色列和朝鲜接近达成一项协议,内容是朝鲜不再将导弹或是军事技术运到中东,以色列将承认朝鲜。克林顿总统干涉了,封锁了这项协议。不久以后,作为报复朝鲜进行了一项不那么重要的核试验。于是,美国和朝鲜在1994年达成一个阻止朝鲜核发展的协议框架,这对双方都是复杂的事情。当乔治•布什上台时,朝鲜可能已经有了一枚原子弹,但是能够证实没有生产更多的原子弹。

布什立即实施他的进攻性的军国主义,威胁朝鲜,将其称之为“邪恶轴心”等等,这个国家重新开始为实施它的核计划而工作。当布什卸任时,朝鲜大概有8至10枚原子弹和一个导弹系统。还发生了其他的事情。2005年美国和朝鲜最后达成一项协议,内容是朝鲜朝鲜必须销毁所有的原子武器,停止发展导弹。作为交换,西方特别是美国必须为朝鲜的医疗需要提供一个轻水反应堆,结束侵略性的宣言。随后将签署一项不侵犯的协议,试图达成一项合理的协议。

一切都很有希望,但是布什几乎是立即撕毁协议。撤销了提供轻水反应堆的承诺,开始了强制美国银行执行不再与朝鲜进行交易的计划,哪怕这些交易是完全合法的。朝鲜人的反应是恢复他们的核武器计划。所有这一切就是直到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

这是众所周知的。人们可以直接从美国博学的主要潮流中读到这些内容。那里的说法如下:这是一个非常疯狂的政权,但是问题是正在继续执行“同太复仇”的政策。你们可以做出一种仇视的表现,我们以我们某种疯狂的与众不同的方式做出回答。你们可以做出接近的表示,我们会以同样的方式回答你们。

比如,不久之前美国和韩国之间在朝鲜半岛举行了军事演习,从朝鲜的观点来说,它具有一种恐吓的意图。我们也想,如果演习发生在加拿大,把我们放在瞄准点上,这些演习就是威胁性的。在美韩军事演习期间美国历史上最先进的轰炸机鬼怪式B-2和B-52对朝鲜的边界进行了模拟攻击。

没有疑问这拉响了过去的警报。他们很清楚地记得过去,因此以非常有进攻性和极端的方式做出反应。西方认为,所有这一切只不过是朝鲜的领导人的一种令人不解和可怕的表现。但这不是整个的历史,这正如同世界正发挥它的作用一样。

不是必然没有选择。选择是有的,但是人们都没有注意到。这就是危险的。因此,如果要问世界将会是什么面貌,将不会是一种令人愉快的图画。至少人们应做点事情。我们总是能够做某些事情的。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66期,摘译自2013年6月8日西班牙《起义报》)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3)/人类处在危险之中 世界正在走向灾难.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8/21 15:06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