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兼任财长权力过大 达因:国家失去制衡


达因说,由首相兼任财政部长的权力过大,此举使国家管理失去制衡及没有正确的管理。 (图:透视大马)
元老理事会主席达因说,由首相兼任财政部长的权力过大,此举使国家管理失去制衡及没有正确的管理。

他以前朝国阵政府发生的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为例指出,前首相纳吉既是一马发展公司主席,同时也是财政部长。

“从以前我就一直发表我的看法,首相不应该兼任财政部长。权力太强,太大了。当首相兼任财政部长时,没有了制衡,也没有良好管理。

“我们看看一马发展公司。首相是一马发展公司主席。在公司章程第117条文阐明,每一项决定都必须通过首相。这那里有管理?那里有制衡?他是首相和财政部长。内阁不敢发声,当慕尤丁和沙菲宜提出质疑时,他们被革除内阁部长职。”

达因是于昨晚(6日)接受第三电视台的访问时,发表上述谈话。

根椐一马发展公司章程的第117章程,该公司所有的投资与借贷决定都必须获得首相批准。

此外,这项条文也阐明,所有遴选与开除公司高层的决定也必须得首相的书面批准。

达因也曾两度出任财政部前部长,即在1984年至1991年及1999年至2001年,他强调,一名获得人民委托的领袖必须负责任及不能够贪婪,以致加重人民的负担。

“一名有诚信及高道德观的领袖,必须提醒自己是人民选出来的,他对人民有责任。但是如果领袖贪婪一切都完了。看看菲律宾和非洲,他们的情况就是如此。”

他指出,在大选过后,警方在柏威年豪华公寓搜出了近1亿2000万令吉的现金,这些钱都与纳吉有关。

“这就是马来人和伊斯兰教徒。我们的伊斯兰教义去了哪里?我们的道德价值观去了哪里?我们到底变成了什么?为什么我们要破坏自己的社会?这怎么可以。”

他强调,政府必须对国家的财政情况保持透明,而且也肯定有人会说自揭国债高达1兆会对国家造成影响。

“政府这次不要再有贪污,要进行改革。贪污是不好的,我们要全力打击贪污。我们要继续这项努力,以达到政府没有贪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