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愿学校导致华小变质”·雪隆董联:应以学生交融计划取代

2018-08-30 10:19
(吉隆坡29日讯)雪隆华校董事会联合会今日说,首相重提的“宏愿学校计划”不可行,这项计划应该以“学生交融计划”取而代之。

该会主席蔡庆文发表文告说,马哈迪列举菲律宾、印尼及泰国为例,皆是突显“同化”的意义,不能反映我国提倡多源流教育以及尊崇多元文化和宗教信仰,雪隆董联会不敢苟同。

他指出,希盟政府执政初期,马哈迪就表示有意再度推行“宏愿学校计划”以团结各族人民;雪隆董联会认同首相要团结各族人民的理念,但坚决反对政府继续推动试图同化以及破坏各源流教育的“宏愿学校计划”。

“我们认为新政府必须摆脱过往国阵/巫统的单元化思维,同时必须尽早确认我国社会不团结的根源,实乃马来至上主义以及单元化思维所致。

“单元思维以及马来主义至上理念,确立了不公平的国家各项政策,以致各族人民相互猜忌,以致不能达致真正的谅解。

他说,希盟政府废除恶名昭彰的国家干训局,是正确的步伐,对于促进国民融合及团结有莫大的帮助。

曾在90年代初推行蔡庆文说,马哈迪曾经在90年代初推行“宏愿学校计划”,但当时遭华社强烈拒绝,因为“宏愿学校计划书”的理念非常清楚写明道:““逐步实现以国语(马来语)为各源流学校统一的教学媒介”。

“换句话说,当时‘宏愿学校‘计划是要落实1961年教育法令中的所谓‘最终目标’,其最终结果就是将所有的非马来文学校都改为马来文小学。

“‘宏愿学校计划’将国小、华小、淡小等不同源流的学校集中在同一个校园内,以共同使用校内设备如食堂、图书馆、礼堂,以及共同参与课外活动等来促进彼此的团结。也因此,‘宏愿学校计划’规定课外活动、周会、学校行政等任何共同活动,所使用的共同语言必须是官方/正式语言,即国语(马来语),因为那是正式/官方的场合。”

他说,换言之,在“宏愿学校”的正式场合与所有共同活动当中,华语和淡米尔语是变相被禁止使用,这最终将导致华小及淡小变质。另一方面,“宏愿学校”内各源流学校可保有本身的校长,但当其中一位校长被委任为负责最高的协调工作,即学校的行政用语将会以马来语为主,这也是间接让华小变质,这是华社所无法接受的。

此外,由于三种源流学生的生活习惯、文化及宗教信仰之差异,在“同一个屋檐下”将产生许多不便及磨擦,无法取得实际效果。

认同团结各族理念

他说,再者,在“宏愿学校计划书”当中没有阐明华校董事部的定位。华社存疑的部份在于,于“宏愿学校计划”内之华小董事的权力是否受到限制?因为华小董事是捍卫和发展华校的组织,如果董事部的权力受到限制,如何确保华小不会变质呢?

”雪隆董联会认同‘团结各民族’的理念和计划,唯‘宏愿学校计划’并非达成各族团结的唯一途径,若能落实各源流学校的‘学生交融计划’,也同样可以达到国民团结的目标。”

雪隆董联会认为,要达致全民团结的主要途径乃公平对待各民族,共同保障与发展各族母语与文化,与此同时也维护及推广马来语作为国语的地位,让各族文化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上绽放,彼此共存共荣,此乃真正时代所趋和民心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