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基本开支计算·月付26令吉SST

2018-08-29 10:48
 
过去3个月税务假期,消费者的消费能力较高,市场的商业活动更为活跃。(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8日讯)一个一家四口,即一对夫妇和2名小孩的家庭,在销售与服务税(SST)于9月1日实行后,每个月的基本开支计将增加26令吉的“固定”税务。

这个26令吉税务是依据一个普通家庭的基本开支来计算,包括每个月150令吉付费电视配套、手机数据费60令吉、130令吉的宽频服务费以及夫妇各持有2张信用卡。

这个26令吉的税务也包括4张信用卡一年各别要缴付25令吉的服务税在内。

根据《星报》,来自消费人和销售业者的反馈,他们认为销售与服务税的影响小于消费税(GST)。

蔡志权:人民消费力提高

对消费人而言,许多基本商品及服务豁免销售与服务税,是导致受影响层面比消费税较轻的主要原因。就以电供服务为例,依据关税局的销售与服务税官网公布的电供服务指南,在28天的结算周期内,用电少过600千瓦特小时(kwh)就不会被征收服务税,但在消费税推行期间,只有首300千瓦特小时电费属于免税。

此外,奶粉、婴儿尿布及婴儿推车等都豁免征税;婴儿食品,即谷类、牛奶及黄豆食品也都免税,只有婴儿爽身粉及婴儿洗发水征收10%销售税。

米、粉丝、面粉、糖及零食,包括国人最喜欢的快熟面及可可麦芽饮料等在免税名单上。征收10%销售税的物品则是糖果、巧克力、滑石粉、洗发水、沐浴露、牙膏、洗洁精、牙签、纸巾、卫生纸及摩多头盔等。

征收5%销售税的物品为黄油、杏仁、核桃、饼干、咖哩酱、炒饭及面条调味品。

马来西亚零售连锁协会(MRCA)主席拿督斯里蔡家胜表示,销售与服务税获得该会的全力支持。

他说,虽然最终的详尽征收名单仍未公布,但零售业者已做好准备,相比消费税,销售与服务税的修订与流程更为简单。

“政府还取消对婴儿产品及医疗保健的税收,这非常的好。”

他说,只有年营业额达100万令吉以上的饮食店才征收服务税,这对中下层提供服务的嘛嘛档和小贩档不会造成影响。

另外,隆华堂会长拿督斯里蔡志权认为销售与服务税会给人民更高的消费能力。

“消费税政策每年收取约400亿令吉税收,相比之下,销售与服务税仅征收200亿令吉,那些少征收的税务都会回流到社会。”

他说,根据过去3个月税务假期,因为消费能力较高,市场的商业活动更为活跃。

蔡志权说,销售与服务税是单向税制,对商家而言更为简单。

关税局总监拿督斯里苏博马廉表示,目前所公布的销售与服务税清单仍未完整,完整的清单预计会于这一、两天内出炉。

“目前所公布的清单主要是一份拟议指南,并非详尽的清单。

我们希望最终的清单与拟议指南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