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须更透明化” 马大教授促整顿官联公司


泰瑞斯说,猖獗的腐败行为出现在官联公司中,如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大马人民信托(Mara)以及括朝圣基金局。(摄影:Nazir Sufari)
马来亚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泰瑞斯(Terence Gomez)促希望联盟成立改革委员会,整顿存中间人寻租(rent-seeking)行为和政治赞助文化的官联公司。

熟悉政治、政策和资本发展的泰瑞斯说,猖獗的腐败行为出现在官联公司中,如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大马人民信托(Mara)以及括朝圣基金局。

他今日在马大出席“2018年马来西亚官联公司管理报告”推介礼时说:“我们须清除掠夺性的政策。”

“这份报告的用意是让政府看看这些怪兽,我没有要除掉(官联公司)的意思,但需要给予纠正。”

“为什么没有检讨马哈迪形容的怪兽?”

政府持有209家公司的主要股权,约占在大马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的三分一。

他续说,政府在过去多年都会在必要时干预,即收购有关上市公司,把私有的国内企业孕育成为对经济发展带来贡献的公司。

然而,该报告也提及数项在建筑和产业发展的收购,或涉及由巫统提出的赞助。

他指出,新政府必须在介入有关利益和合作单位方面采取更加透明化的机制。

泰瑞斯说,槟城和雪兰莪的希盟也出现控制官联公司的趋势,情况令人感到担忧。

然而,一些公司如Mesiniaga和MBM资源建议政府介入,从而为生产领域提供明确的指南。

此外,他也质疑一些政治人物担任公司董事收取董事费用,届时,这些资金将分配到政党内应付开销和支付职员薪水。

但他补充,基于有这样的存疑,所以促希盟出示证据解答他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