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形势下老友应该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三会干部研讨会

《二一老友网》|26-08-2018

马来西亚老友联谊会、凤凰友好联谊会以及21世纪联谊会2018年8月25日至8月26日举行了2天一夜三会干部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是《在推翻巫统为首种族主义政权的新形势下老友应该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这个主题包含了以下内容:1、正确认识推翻国阵政权的历史意义。2、希盟掌政带来哪些变化。3、不足之处。4、人民满意。5致命的弱点。6、老友应该扮演的角色。

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马各地的三个联谊会的主要干部月80多人。在三会联委会主席林裕致了欢迎老友们热烈出席研讨会的开幕词以后,由秘书做了主题报告。过后分成五大组进行讨论。从下午到晚上,分组讨论一共花了4个小时。老友们畅所欲言,各种观点和论述交流碰撞。场面热烈,热闹和友好。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餐,九点正就开始各组代表汇报各组的讨论要点。然后由老友会秘书负责总结报告。过后,拍了集体照,留作纪念。吃过午餐,大家就带着满意的心情,握手告别。研讨会到中午12点圆满结束。

附录:三会研讨会主题报告:

三会干部研讨会(25/26-08-2018)

主题报告——

在推翻巫统为首种族主义政权的新形势下,老友应该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

正确认识推翻国阵政权的历史意义

2018年第十四届大选,509全民海啸,实现了推翻以巫统为老大的国阵贪污腐败和种族主义政权,是我国人民改革运动取得的重大胜利,必将在我国历史上记下光辉的一页。

众所周知,凡是英殖民主义者统治过的殖民地,每当它离开时,总要遗留一些难于解决的问题,困扰该殖民地几十年。我国经过了英殖民主义者长期殖民统治,英殖民主义者也给我国留下了许多影响深远的负面遗产。

其一,强迫我国独立后必须延续其殖民战争为反共战争,把争取国家独立的民族解放战士当作国家敌人。这场反共战争,在独立后延续了32年,在1989年12月2日,通过马共与泰王国政府和马来西亚政府在和解的精神下签署了合艾和平协议才结束。但是,历史话语权仍然没有被纠正:为英殖民主义者卖命有功,为人民争取独立,进行反殖斗争有罪,仍然是正统。

其二,建立一个种族主义政党联盟的治国模式。英殖民主义者在镇压和封闭了所有争取独立的多民族爱国政党之后,极力扶持种族主义政党的发展,并拉拢他们结成种族主义政党联盟,建立上层分子利益分脏的治国模式。通过这种表面上各民族由各种族主义政党代表分享政权的欺骗手法,维持贪污腐败、种族主义政权的专制统治长达61年。这个治国模式,终于在509全民海啸中被推翻。

其三,英殖民主义者在拒绝了由代表马来亚各民族人民的全马联合行动委员会和人民力量中心提出的《人民宪法》后,强制推行它特地为马来亚制定的一个民族不平等的宪法——《马来亚联合邦宪法》。一方面,把马来亚的最大城市新加坡,强制从马来亚分割出去;另一方面规定马来人具有特殊地位(有特权)。后来又把英国统治下的砂拉越和沙巴交给其代理人政权马来亚联盟政府管治,搞出一个怪胎——马来西亚,美其名砂拉越、沙巴通过马来西亚联邦实现独立,其实却是继续让砂拉越和沙巴保持在不平等的地位。

其四,建立一支由单一种族组成的皇家马来军团作为国防军主力,建立一个由单一种族占绝大多数的警察和公务员队伍,并由这个暴力统治机器作后盾,保障马来人的特殊地位,也因此造成华族、印族和其他民族产生被统治的感觉。这是造成各民族间平等融合的主要障碍,也是民族团结的主要障碍。

其五,建立一套单元主义教育制度,把马来语、英语地位和权力无限扩大,力图剥夺华族、印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应有权利,实行同化政策,消灭母语教育,压制和消灭其他民族语文教育,造成各民族之间矛盾加剧,互相猜疑,无法团结。

其六,精心保留封建势力残余,根据英殖民主义者的需要,恢复在二战时被日本侵略军摧毁了的各州马来统治者的体系。建立一套由九州马来统治者(苏丹,炎端,拉惹)轮流做王(元首)的君主立宪制度。并且,把宗教政治化,定义马来人必须是伊斯兰教徒。从此,在马来民族的思想上永远套上了“土邦臣民”和“真主阿拉信徒”的精神枷锁,剥夺了马来民族的信仰自由权利。

英殖民主义的这些负面遗产,都是通过以巫统为首的联盟/国阵政权加以维护和延续的。因此,巫统为首的国阵政权的垮台,开辟了一条以人民利益为依归进行社会改革的新道路,和出现一个探索创建新的“以民为先、协商民主、多元团结”的治国模式的新希望。这是60多年来无数前仆后继的先行者们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胜利。因此,这并不是所谓“马哈迪的胜利”,或者“林吉祥的胜利”,或者“两线制-政党轮替的胜利”。

希盟掌政带来哪些变化

希盟执政虽然短短几个月,但却给我国各方面带来了新的气象。

(一)打击和抑制了贪污腐败。对涉嫌贪腐滥权的前朝官员正在逐步深入追查与提控。对前朝重大工程的舞弊不断被揭发和追查。开始彻查1MDB丑闻,准备提控大贪污犯、前首相纳吉。設立國家監管廉正反貪中心,逐步落實“禁收禮”政策。

(二)进行制度改革。成立政府顾问理事会,请出资深的企业家,学者和退休官员协助研究振兴国家经济,改善国家治理。成立体制改革委员会,探讨改革不合理的体制,以利国家发展。进行内阁瘦身,首相署管辖的90个单位大幅削减至26个。把反贪会、选委会、人权委员会等,从首相署管辖下转移到国会,由国会负责。在总检察长及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人选上,敢于突破保守派的压力,委任非穆斯林及东马土著,让在野党领袖出任国会公账会主席,在财政部长,副国防部长也取用华族人选等,都可算是制度上的改革。许多过去巫统朋党为先,官僚垄断的体制被破除。终结国家稻米局对白米入口垄断。撤换和整顿巫统照顾朋党进行政治委任的部门高官和官联公司的高管。政府也将整肃贪污重灾区的警察和公务员队伍。

(三)废除许多违反人民民主权利的恶法,例如国安法,假新闻法等,停止選擇性檢控,人民不必再怕警察半夜敲門。希盟执政后,人们普遍认为,言论更加开放和自由了。受资本和执政集团严密控制的媒体,正在逐渐松动。代表各种群体利益的不同声音,越来越能得到表达。许多民愤极大的冤案,例如赵明福案件,蒙古女郎阿旦杜亚案件,都将重新调查和审理。

(四)推崇符合国情的多元政策。希盟各党都主张实行多元政策。反对煽动种族主义和渲染宗教极端思想。希盟掌权后,就宣布解散散播种族议程的JASA(特别事务局)。解散贯彻巫统特权和种族主义的国家干训局以及废除国民服务计划等。此外,希盟政府也被要求解散分化回教徒、灌输种族仇恨的IKSIM等机构。如何平等对待各民族应有权利,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也在研究和处理中。对发展母语教育、制度化拨款资助华文独立中学以及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这些国阵政府拖延了几十年都没有诚意解决的问题,也正在逐步得到解决。许多希盟执政的州政府和中央财政部都承诺将会制度化拨款资助华文独立中学。许多希盟执政的州政府都宣布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中央政府教育部也正在研究一个通盘解决的处理办法。

(五)积极照顾人民利益。废除不合理税赋,减轻人民负担。希盟一执政就立即宣布废除消费税,深得民众的赞赏。接着又宣布取消国阵朋党获取暴利的AES罚款,更受民众欢迎。此外,恢复国家补贴,稳定油价,取消高等教育基金(PTPTN)借贷者黑名单,为家庭主妇缴交公积金,也已逐一落实。还有一些措施尚在逐步落实当中,例如检討和落实《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推行健康关怀计划,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基本医疗津贴,废除所有施加于联邦土地发展局垦殖民(FELDA)的不合理债务等。许多希盟执政的州属也宣布将把国阵几十年无心处理的新村临时地契转换成99年或永久地契,给新村人民捎来佳音。希盟政府也将检讨“新经济政策”(NEP)的方案内容,使其更加平等化,以求公平照顾各族贫穷人民的需要,包括优先关注东马两州的土著,以及赤贫的华裔与印裔人口。

不足之处

当然新政府也有许多不足之处,有许多选前承诺还无法兑现,譬如废除《煽动法令》还没有著落、废除南北大道收费站、委任恶名昭彰的前选委会主席拉昔出任选举改革委员会主席、首相兼任国库控股(Khazanah)主席、首相准备启动第三国產车计划、承认统考文凭还在研究中,无法立即决定,等等,这些都將削弱希盟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期望,如果没有处理好,将会失去民心。

人民满意

无论如何,希盟执政几个月,人民对它的期望还是很高的。多个民调机构进行的民调结果都是正面的。例如,今年6月尼尔森民调中心进行的民意调查:82%消费者有信心大马经济会好转。民调机构Oppotus于6月22至26日期间展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高达70%参与调查的巫裔对希望联盟政府感到满意。默迪卡民调中心在2018年8月间进行的民调显示,希盟政府执政100天,三分之二的受访者给予新政府正面评价;当中有71%的选民对马哈迪的表现感到满意。这些对希盟政府的正面评价当中,华裔79%·印裔89%·巫裔58%。就以刚刚举行的双溪甘迪斯州补选为例,与大选时的80%投票率相比,尽管此次只有大约超过一半的选民出来投票,希盟候选人依旧获得了62%的选票,相比起他们在5月大选时只获得56%的选票,是增加了6个百分比。

致命的弱点

当人们对变天带来的希望,对美好前程充满着憧憬,还必须脚踏实地地审视现实。目前,主导希盟政府的主要人物都是来自于过去执政集团的主要领导人和过去反对党的政客。他们为过去做过的许多反人民、反民主的做法表示了忏悔。但是,他们是否决心贯彻“以民为先,民主协商,多元团结”的平等和公正的理念,还有待观察。巫统的种族主义和金钱政治与他们具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独裁专断的体制的设立与他们也关系密切。一旦大权在握,个人欲望是否会死灰复燃,令人担忧。

更何况,为了祖国的独立和民主做过重大牺牲的民主力量仍然处于无权、无地位的状态。缺失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力量做中流砥柱,人民改革运动能够走多远,也只能求天保佑。

还有一个无法绕过的现实,现在主导整个政权的都是所谓受英文教育的精英,他们很优秀,但也是充满高人一等的优越感,远离地气,不大理解各民族底层的心声,更不清楚各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对民族权利的追求和抗争精神。他们更多了解西方文化,很少懂得东方文明。把各民族人民的命运完全交给这样一些人手里,能够放心吗!

老友应该扮演的角色

马来西亚的老友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一个光辉的历史产物。老友们在年轻时,为了祖国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民主,献出青春和热血,付出巨大的牺牲代价。现在大家年岁都大了,都接近或已进入古稀之年。但是,我们终于看到了英殖民主义者设置的种族主义政权被推翻,打开了我们国家发展经济,改革体制,发扬民主,造福人民的前进道路。我们深感欣慰。一代人只能完成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未来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利益为依归,发扬人民民主,实现多元团结、民主协商的治国理念,创建符合国情的精明治国机制,只能依靠21世纪的新的一代人来完成。我们绝对不可以做我们做不到的事。想当领导,到处指指点点,只会碰壁。为后来人铺路垫石,做做后勤,安抚急躁情绪,介绍经验作参考,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才是本分。但是有一点必须牢记:我们绝不帮政客们炒作课题,制造混乱,模糊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