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省营运开销势在必行 RTM将与马新社新闻台合并


杨昌奕

消息说,有关合并计划将从10月开始落实,并率先由两台的华语新闻与时事组展开。
希盟新政府上台后,曾表明考虑将合并国营电视台(RTM)与马新社(Bernama)两个官方新闻机构,言犹在耳之际,今日即传出消息指国营台将与马新社旗下的新闻台(BNC)率先合并,预料这项整合将于今年完成!

根据消息人士向《透视大马》揭露,马新社首席执行员兼马新社新闻台董事经理祖基菲礼,已于周二召开员工大会,宣布两台合并的消息,还指这项合并“势在必行”,将于今年内落实。

于2015年因经费开销问题,被迫停播约4年的马新社新闻台华语新闻,甫于昨日(30日)开始复播,然而却在重新出发的时刻,碰上合并计划。

尽管曾于2014年杪爆出30名马新社电视台员工遭拖欠薪资,以及2009年发生其联营公司Synergy拖欠1500万令吉债务,导致逾百职员被撤走的丑闻,使马新社的财务状况备受质疑,然而消息却透露,马新社高层这次已保证:“合并计划不会有员工被裁退。”

据悉,两台的合并计划并非起于一夕,而是早在前朝国阵政府执政,由莱士雅丁于2009年至2013年担任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现为通讯与多媒体部)期间,即已初步展开,不过较后却因故半途终止。

“目前,双方管理层正在进行谈判,以寻求双赢的合并方案,并将由现任通讯部长哥宾星提呈内阁寻求通过。”

哥宾星曾于上月27日表示,希盟政府有意合并国营电视台与马新社,因为这将能节省巨额的媒体营运费,而省下的经费,将可用在提升器材素质以及节目制作水准方面。

他当时表示,若合并成功,马新社将以外包方式,提供新闻内容给国营电视台,而后者则能够拥有更多制作费提升内容。

本月12日,哥宾星再度指出,国营电视台与马新社须在本月杪,提呈合并的建议书。他也保证,政府将仔细研究所有重要事项,包括雇员人数、成本和新闻频道后,再作出决定。

据了解,政府过去每年拨款约1000万令吉,作为马新社新闻台的营运经费。此外,其母体马新社的营运开销更为惊人,预计今年的营运费将高达783万8000令吉,必须依靠政府拨款资助。

马新社电视台上下目前共有逾200名员工,包括旗下的各语文新闻台职员。在股权方面,马新社共持有马新社电视台多达33%的股份。

马新社原本为Astro不同语言频道制作国语、英语、华语及淡米尔语新闻,并在Astro不同语言频道播放。直至2008年才移至502频道集中播放。

今年5月28日,希盟新政府上台后,新任通讯部长哥宾星在造访马新社后,要求复播淡米尔语及华语新闻,才让两者重见天日。目前观众可透过Astro502频道、HyppTV631频道及MYTV121频道,以及官方网站收看马新社新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