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相制衡 长治久安之道/南洋社论

《南洋网》2018年7月27日

正当希盟还未兑现承认统考文凭的诺言之际,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又发出一项让华社感到丧气的讯息,表示政府不会拨款给独中,因为独中并非国家教育体制的一环。

马智礼于25日在国会下议院书面回答亚依淡国会议员魏家祥博士的相关提问时,也重申新政府虽许诺承认统考文凭,但教育部在作出决定前,将在共识基础下收集各方面的意见,不会仓促作出决定。

对于承认统考事宜,教育部长的言论尚保留进退空间,至于资助独中,马智礼的官方回答却是斩钉截铁的,这方面,新政府与前朝政府的态度其实并无二致。

新政府已言明,希盟大选宣言中的百日维新承诺,会因某些因素,包括前朝政府遗留下来的烂摊子而受阻,首相马哈迪医生更进一步强调,竞选宣言纯属指南,不是圣经。

根据早前签定的协议书,在重大决策上,希盟成员党将以“共识”取代“求同存异”,换言之,一旦遇上重要课题,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土著团结党及国家诚信党必须达致共识,任何一方提出异议,事情即可作废或搁置。

不过,希盟签署这份协议书时,土团党还不是其成员党,再说当时希盟也尚未成为执政党,如今时时移势易,希盟的相关协议会否同样在新政府内严谨落实,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国阵执政中央时,领袖们也经常将“共识”二字挂在嘴边,可惜在巫统一党坐大的情况下,所谓的国阵精神形同虚设,人民也因此对这个老牌政治联盟逐渐丧失信心。

希盟如今初当政,许多事情还处于摸索阶段,可若想要走更远的路,就必须谨记“征途遥远,莫忘初衷”的道理,同样不可忘记的是必须一诺千金,永远不当轻视诺言的政客。

5·09大选之前,希盟只是一个在野党,如今除了政治联盟,希盟现今已是执政党,在党、政之间如何相互制衡及取得平衡,是希盟高层领袖不容漠视的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