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一向我行我素,这次却不得不妥协,因为俄罗斯!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07-21 09:56:20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四(19日),普京在俄罗斯大使和常驻境外代表大会上,围绕美俄关系、俄罗斯经济、朝鲜问题、伊朗局势等多个话题发表讲话,谈及美俄关系及“普特会”时,普京表示,美俄关系在很多方面比冷战时期糟糕的多,而“普特会”开启了两国关系通往积极变化的道路。普京同时指出,有关观点认为短短几个小时就能解决多年来的问题,这种想法是天真的,峰会是成功的,俄美两国将共同见证事态进一步发展。他还指控,美国国内有人试图破坏“普特会”成果。



无疑,普京对会谈的评价非常积极,但也只是谨慎乐观,毕竟,美俄关系有太多的问题,绝不仅仅是一次几个小时的会谈就可以解决的,同时,美国国内对于美俄的可能走近,可以说是高度警惕。在特普会之后,特朗普将面临一系列麻烦,这包括:国会可能通过法案,支持美国情报机构调查“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纽约州参议员舒默已在呼吁共和党领导人让特朗普带着国安团队到国会山听证;通过新的对俄制裁;驱逐俄在美官方人员;要求参加“普特会”的美方女翻译格罗斯到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等。尽管这些措施都还没有付诸实践,但释放的信号非常消极,与普京判断之“美国国内有人故意破坏美俄关系”不谋而合。

因为这次会谈,特朗普承受了极大压力,但取得的进展无疑是非常有限的,甚至一个联合声明都没有,这也客观反应了美俄关系的恶化程度。特朗普一向标新立异、特立独行,这次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其有颠覆传统认知的意愿,譬如在克里米亚问题,以及“通俄门”事件上的态度,但面对国内来势凶猛的舆情,特朗普做出了妥协,改口了。对此,俄罗斯方面非常失望的同时,也很无奈,日前,俄媒撰文指出,“特朗普总统受到恐吓,令人尴尬地否认他真正相信的事情”、“因为美国媒体的反应迅速而惊人地协调,就像一场全面进攻”、“美国的当权者显然是执意要对俄罗斯实施敌对的计划。 他们的恐俄症不是一时冲动。它是无药可医的癌症。”



因此,客观而言,只有普京的态度是比较端正和中肯的,这次总统会谈,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美俄之间的矛盾和问题,更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善美俄之间的关系。毕竟,美俄的对立从二战结束之后的前苏联时期,就已经开始了,现在,更是政治、经济和军事的全面对立,连普京都亲口承认,美俄关系比冷战时期还要糟糕,因此,正如有分析所指出的那样,特普会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只要能为美俄的正常沟通打开一扇门,已是功不可没。此外,利用这次会谈,俄罗斯也算成功的离间了欧美关系,使其不再铁板一块,为俄罗斯摆脱制裁创造了客观条件。



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俄关系的接触、转暖,对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是一件好事;对于有效遏制美国的冷战思维,也是一件好事!但可以预见的是,美俄关系的主旋律还将是对抗,特普会在赚足了吆喝声之后,也必将尘归尘、土归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