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断希盟政绩言之过早 选民愿让希盟证明实力


透视大马

尽管第14届大选已落幕1个月,但询及希望联盟成功“变天”一事,选民依然难掩兴奋,更对希盟执政充满希望。(档案照:透视大马)
尽管第14届大选已落幕1个月,但询及希望联盟成功“变天”一事,选民依然难掩兴奋,更对希盟执政充满希望。

同时,选民也认为,目前评断希盟政府政绩仍言之过早,他们愿意给予希盟机会证明实力。

《透视大马》在全国走访选民询及有关我国经历历史性“变天”后其生活有何改变时,选民们均指出,除了废除消费税外,其生活上目前并未有太大改变。

尽管生活上并未有显著的改善,但受访的选民认为新政府应给予更多时间落实政策。

来自格拉纳再也从事产业买卖的阿斯里受访时难掩兴奋,更指生活在变天后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在大选成绩公布后的早上,我觉得喘了口气,肩上的重担瞬间如释重负。”

居住在加埔的莫哈末再尼谈起在大选成绩公布当天守候至凌晨一事依然非常兴奋,并说,他在消费税废除后,不需要为其二手服装店缴付每个月1200令吉的消费税。

财政部长林冠英早前在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承诺,希盟政府在国家财务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才能兑现希盟对选民许下的承诺。

此外,来自沙巴的讲师阿丽思对于日常用品价格调降一事感到满意,更指出,尽管只是在平日消费日用品上看到微小变化,但这使他感到高兴。

“尽管只是20-50仙的降价,我们依然感到高兴,因为至少看到有帮助消费者的变化。”

来自沙巴的佩斯拉也因消费税自6月1日调为0%后,感受到购买相同的货物但却少付了金钱。

“平常我一周需要花费超过50令吉购买厨房用品,在消费税取消后,我购买的厨房用品话费比之前少了。”

至于有意添购新车的消费者如莫哈末韩沙也指,其因为6月至9月的消费税调为0%,成为最大获益者。

“我在这个月购买迈威轿车节省了约3000令吉,但是在我家庭日常消费却没有看到太大的变化。”

一些选民也察觉到国家社会政局也有微小的变化,砂拉越工作的英嘉认为,目前的媒体比纳吉时代更为中立。

砂拉越驻地记者柰基尔则期待希盟政府在年底减低宽频收费。

与大多数受访选民一样,柰基尔认为虽然政权已易手,但生活依然维持原状。

询及选民认为希盟政府是否有能力兑现承诺一事,柰基尔预料餐饮业者将会在落实服务税后调高价格。

此外,来自槟城的希米尔也对希盟政府是否有能力实践承诺而感到质疑。

“他们承诺要做太多事了。但是问题是他们有能力落实所有承诺,如取消过路费。我不认为这是件容易的事。”

即使选民对希盟政府的执行力有所质疑,但是他们依然愿意给予新政府机会及时间。

槟城的纳迪拉认为,现阶段就评价新政府政绩言之过早,对于目前生活没有太大转变,所以其并没有特别兴奋。

N拉嘉也表示,他的生活作息没有因变天而有所改变。

“或许我们会在新政府落实新政策的数年后才看到变化,在短短的一个月里实在看不到什么变化。”

英嘉指出,有鉴于大多数内阁部长资历仍浅,政府需要更多时间观察。

“我不认为现在能够对他们做出什么评价,但是我认为5年时间足以让他们证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