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修法将正副首相及部长纳为公务员


陈水源

首相马哈迪宣布政府将会通过修法及立法来打击特定案件,包括涉及首相丶副首相丶内阁部长及执政党国会议员的贪污案件。
首相马哈迪宣布政府将会通过修法及立法来打击特定案件,包括涉及首相丶副首相丶内阁部长及执政党国会议员的贪污案件。

首相说,政府将会修改行政人员道德守则(code of ethic of administrator),将包括首相丶副首相丶内阁部长,甚至是执政党国会议员列入行政人员的组别。

他也指出,政府也强制所有的公务员及行政人员收取礼物,除了鲜花和食物之外,其他的礼物都必须向有关当局申报。

“当然我们也会给予一些豁免,公务员和行政人员可以收取牌匾,例如锡雕纪念品,但是这些礼物必须申报。”

他也打趣的表示,如果官员获赠马赛地豪车,或甚至只是宝腾汽车,他们绝不能接受。

马哈迪是于今日主持廉政特别委员会(GIACC)第二次会议后,发表上述谈话。

他说,政府决定首相丶副首相丶内阁部长,甚至是执政党国会议员列入行政人员的组别,如果他们拥有无法解释从何处获得的资产,没有人可以逃过法律的制裁。

首相也说,如果政府官员有贪污嫌疑也必须被举报,而廉政特别委员会也正在讨论修正一些法令,以减少国内的贪污问题。

他指出,希盟内阁成员及国会议员也必须向大马反贪污委员会申报财产。

“我们要打击贪污,但这并非易事,因为贪污的情形难以界定。”

不过,在回答一名中国记者的提问时,马哈迪强调大马不会对贪污者施以死刑(capital punishment)。

“我们知道中国非常严厉的肃贪,但是中国也没有对涉贪者施以死刑。我们也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