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70%马来人满意希盟新政府表现

民调机构Oppotus最近于6月22至26日期间对全国1,035名巫裔以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访问。(图:透视大马)
民调机构Oppotus最近展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高达70%参与调查的巫裔对希望联盟政府感到满意。

该民调机构是于6月22至26日期间对全国1,035名巫裔以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访问。

调查结果发现,56%受访者对新政府表现感到满意,14%感到非常满意;27%不满意,3%感到非常不满意。

调查亦发现,51%的受访者并不支持巫统,另外44%表示支持,其余5%拒绝回应。

高达95%受访者有在5月9日的全国第14届大选中投票;当中有77%受访者来自城市,23%是乡区选民

寻及受访者投选的政党,有40%透露投票予国阵,34%投给希望联盟,13%投给独立人士,剩余13%拒绝透露选票。

这项调查旨在观察民众对刚过去的全国大选和周六举行的巫统党选的看法。

这项调查的误差范围是3.1%。

Perdana Menteri Dr Mahathir Mohamad berkata pengisytiharan aset diputuskan kerajaan dalam mesyuarat Jawatankuasa Khas Kabinet Mengenai Keutuhan Pengurusan Kerajaan di Putrajaya, hari ini. – Gambar The Malaysian Insight oleh Seth Akmal, 8 Jun, 2018.
巫统在5月9日的大选只赢得了国阵79个国会议席的54席,希盟拿下全国222国席中的122席成功组成新政府,不过希盟每个成员党所赢得的席位都比巫统来得少。

希盟在全国第14届大选中赢得47.88%的大多数票,其中包括通过沙巴盟友,沙巴传承党所赢得的席位。

国阵总得票为33.8%,而伊斯兰党通过和谐阵线赢得17%总得票。这使得两个联盟总得票率为50.8%,比希望联盟更高。

默迪卡民调在两周前发表的调查显示,只有25至30%的巫裔将选票投给希盟,35至40%的巫裔投给国阵,30至33%支持伊斯兰党。

默迪卡民调结果指出,虽然大部分来自西海岸州属如柔佛、马六甲和森美兰的巫裔将选票投给希盟,该联盟的巫裔支持率还是基于吉兰丹和登嘉楼的表现不佳而被拉低。

民调结果亦认为,马来选票的分裂将在未来的大选中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希盟、国阵和伊斯兰党将会极力争取巫裔的支持。

默迪卡中心研究经理陈承杰受《新海峡时报》访问时说,国阵传统支持者对于前首相纳吉和消费税不满,但同时他们亦不信任希盟。

“这些年来的宣传灌输不可能在短短数天的竞选活动中被改变,即使是马哈迪也无法。”

“对他们来说,巫统就是巫裔政党,穆斯利政党,他们对此感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