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伊朗放大招反击美国,特朗普这回会按牌理出牌吗?

来源:第一军情 2018/06/08 10:53:25 作者:天中狼哥

伊朗刚刚放出的一个大招,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也难以接招!据中新网最新报道,伊朗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卡玛万迪透露,伊朗5日通知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该国当天会启动加强其浓缩铀能力的活动。卡玛万迪说:“在递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信中……伊朗会宣布,增加生产六氟化铀气体(UF6)的活动……将在本周启动。”六氟化铀气体是用于铀浓缩的原料。卡玛万迪表示:伊朗有能力加速生产用于浓缩铀的离心机,以展开提炼浓缩铀的活动!

伊朗方面此次重启加强自身浓缩铀能力的活动,是为了贯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指示。哈梅内伊近日表示,美国上个月宣布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协议后,他已下令伊朗原子能组织准备加强浓缩铀能力。卡玛万迪说:“最高领袖的意思是,我们应该加速一些和核能力相关的进程……以在必要时能更快地采取行动。”

自从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展开新的制裁后,国际社会一直在为挽救伊核协议而努力。除美国外,协议的其他签字方都明确表达了继续执行这个协议愿望,欧盟甚至提出进一步加强与伊朗的经济合作来换取这个协议的执行。中国、俄罗斯也明确表达了维护伊核协议的立场。伊朗曾表示,将暂时留在伊朗核协议中并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但如果协议规定的伊朗利益不能得到维护,该国有好几个应对选项,包括恢复生产20%丰度浓缩铀。

显然,国际社会的呼吁和劝说没有打动特朗普,美国单方面向伊朗提出了自己的苛刻条件——将之作为重新谈判的基础。由于双方分歧过大,伊朗拒绝了美国近乎“城下之盟”的不合理要求。美国则试图以“二级制裁”的方式施压,让国际社会断绝与伊朗的经济合作,以“极限施压”的方式迫使伊朗接受美国的条件。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做出启动加强浓缩铀能力活动的决定。

仅从内容上看,伊朗的这一决定还是相当谨慎的。根据伊核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发展核武器计划,换取国际社会放宽对它的经济制裁。伊朗继续生产3.67%丰度浓缩铀,远低于武器级浓缩铀所需达到的90%丰度(向董,核一下,下同)。在达成协议前,伊朗生产的浓缩铀丰度已经达到20%。此次伊朗宣布启动加强其浓缩铀能力活动的决定后,欧盟代表随后表示,伊朗宣布计划增强自身的铀浓缩能力,这并不违反伊核协议。同时,欧盟一名匿名官员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指出在目前的关键时刻,此举无助于建立对伊朗核计划的信任。

不过,在美国看来,伊朗的这一举动无疑是在与白宫叫板,是对特朗普权威的挑衅。尽管美国尚未明确如何应对伊朗的这一举动,但以特朗普的性格,他显然不会容忍伊朗拂逆自己的意志。这也就意味着,无论美国拿出什么样的措施,美伊两国矛盾分歧进一步加大和加剧的趋势难以阻止,而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的结果,只能导致中东地区局势的进一步紧张。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一轮的美伊较量中,伊朗并不是主动挑事的一方,伊朗认为自己履行了伊核协议的内容,这一点也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有关各方国家的认同,美国的节外生枝,才是导致当前局面出现的直接原因。正因如此,伊朗表明了不退让的姿态;而美国在这一问题上遭受的批评,也让伊朗感觉到此次对抗美国在道义上不亏。

特朗普政府近期的中东政策已经遭受颇多的非议,驻以色列大使馆的搬迁引发流血冲突事件,对以色列无条件支持则得罪了不少中东地区盟友,而导弹打击叙利亚的行动以及因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的矛盾等等,显示出美国当前的中东政策正处于毫无章法的短期效应之中,而这些举动背后均有着明显针对伊朗的战略指向。美国混乱的中东政策与鲜明的以伊朗为敌的指向,让伊朗感觉到对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除了加强斗争之外,别无他路可走。

国际舆论认为,虽然伊朗与美国实力上差距甚大,但多年来在与美国斗争中并不示弱,这是因为:伊朗有着美国不得不顾忌的优势。

一方面,伊朗具有一定的军事实力基础,拥有中东地区最大的导弹武器库,武装力量规模在中东地区也是首屈一指。近年来,伊朗在中东变局中还强化了与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也门地方武装及伊拉克什叶派势力的联合,扩大了地区影响力。这既是伊朗与美国叫板的基础,自然也是美国打压伊朗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伊朗有着难以撼动的地缘战略优势。伊朗向来有“欧亚陆桥”和“东西方空中走廊”之称,伊朗所扼守的霍尔木兹海峡被称为中东地区的“油库总阀门”,是唯一一条进入海湾的水道,每年有近1/3的石油通过该海峡运往世界各地。伊朗自身石油储量居世界第四,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二,自身丰富的能源为其发展国内经济、建设国防力量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一旦美伊爆发冲突,必然对国际能源市场产生巨大冲击,使全球经济遭受严重打击。虽然美国通过页岩油气开发,不再依赖中东地区的能源供给,但世界其他大国,尤其是欧亚能源消费大国对这一地区依赖仍然存在,也不会放任美国在这一地区捣乱。

无疑,针对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的举动,伊朗在三思之后已经打出反制牌,下一步就看美国如何出牌了。当然,从各种迹象分析,双方目前还都不打算直接甩出“王炸”,但一向不按套路出牌的特朗普还会做出什么惊人之举,确实也很难预料。中东的牌已经快被特朗普打的稀烂,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能否扭转局势,还是就此一输到底?也许只有时间可以作证了!

原标题:刚刚,伊朗放大招反击美国,特朗普这回会按牌理出牌吗?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