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俄罗斯重返G8集团,德国啥意思?

来源:草根网 2018/06/08 10:09:00 作者:邱林

俄罗斯被G8集团其他7个成员国“驱逐”已四年多了,现在,俄罗斯似乎有了重返G8的一线希望。德国左翼党副主席、联邦议院议员莎拉·瓦根克内希特日前在接受德国广播电台采访时,呼吁俄罗斯重返G8集团,“以平衡美国在国际重要俱乐部中的影响力”。

瓦根克内希特称,德国等国此前将俄罗斯自G8集团之中除名。但现在的问题是,美国正在推行其他六个成员国“不想要的”政策。因此,俄罗斯有必要“作为美国利益的反对者”返回G8集团。

事实上,瓦根克内希特并非德国政坛第一个有此想法的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德国前外交部长施坦因迈尔(现任德国总统)都曾向G7集团提议过此事。他们的理由与瓦根克内希特差不多,不希望美国在G7集团独占鳌头,削弱德国在G7中的话语权。

1997年,在叶利钦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尽管名义上俄罗斯加入了G8,但并没有应该有的待遇,俄罗斯只能参加领导人会议,不能参加含金量较高的G8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2014年,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后,美国为首的G7集团迅速对俄罗斯实施了经济制裁。随后,又将俄罗斯从G8集团“扫地出门”。

在俄罗斯被G8除名的第二年,2015年G7峰会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埃尔茂宫召开,默克尔作为东道主,力促俄罗斯重返G8,她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称,G7集团将在巴达利亚的峰会上讨论如何使俄罗斯重返G8。

不过,德国对俄罗斯重返G8倡议,引起了美国、英国、加拿大的警觉。在G7讨论该议题时,他们均持反对立场。美国更是声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向来善于利用G7内部的分歧从中获得好处。

几年后,这一话题又被德国政界人士提起,然而其背景与当时大相径庭。最近以来,德美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化。3月份,特朗普挥起了“关税大棒”,对主要盟友德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的钢铝制品分别征收25%与10%的关税。上月,默克尔亲自到白宫游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他网开一面,给予德国关税豁免,但特朗普并没有买她的账。

现在,德国态度越来越鲜明,坚决反对美国征收钢铝惩罚性关税。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5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提出的国家安全理由站不住脚,美国的措施隐藏着贸易战升级的危险,会让各方受损。

近几天,美德两国的关系更加紧张。起因是美国新任驻德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在德国的不端行为,让德国政府的愤怒。美国大使公开支持德国反对党——选择党,是对德国政府无端的指手画脚,是一种赤裸裸的干涉德国内政的行径。如果允许格雷内尔鼓动德国极右翼势力,将对德国政坛产生负面影响。

格雷内尔因此被德国媒体形容为,“华盛顿毫无外交策略”的外交官。事实上,德媒形容格雷内尔时的措辞真的还算文明,至于拥有较长历史,政治上偏左的德国社民党高层对格雷内尔的评价就实在不堪入耳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在的美国,与俄罗斯当年的处境有些相似——美国遭G7集团其余6个成员国的“围殴”。6月1日,在加拿大出席G7财长会议的美国财长姆努钦遭遇孤立,美国与其他成员的关系因贸易战升级变得岌岌可危。作为基于共同利益而创建的G7,很少对其成员国发表如此措辞强烈的批评。更罕见的是,批评的对象还是一直致力于捍卫自由贸易原则的美国。

德国建议俄罗斯回归G8,以“平衡美国的影响力”,是一个不错的主意。问题是,德国的想法是否得到实施,将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要看G7其他成员国,特别是美国的态度如何。另一方面,俄罗斯是否愿意重新回到G8集团,据悉,俄总统普京更看重G20的作用。就现在而言,俄罗斯在短时间内要回归G8集团的可能性较小。

原标题:呼吁俄罗斯重返G8集团,德国啥意思?

责编:杜文俐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