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英法老哥俩为何要组团远征南海?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8-06-07 08:51:49)

后沙月光:英法老哥俩为何要组团远征南海?

1860年英法联军在圆明园放了把火,烧了三天三夜,一来为了炫耀列强军威无敌,二来为了掩盖盗抢珍宝之丑事。

一百五十多年后,这俩强盗后代又打算组团来中国南海炫耀军威了。

英法老哥俩为何要组团远征南海?-神探007

港媒4日报道,法国女国防部长帕利3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表示,法国和英国军舰下周将在南海联合执行“自由航行行动”。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3日也在新加坡表示,英国今年将向亚太地区派出3艘军舰,向该地区“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发出“最强烈信号”。

帕利还说,中国海军无线电会发出严厉声音,命令我们离开。但我们的指挥官会平静回应,继续航行,因为根据国际法这里是国际水域。

意思就是坚决低头猛走,至少我们曾经来过。

只要不是我们主动邀请来友好访问的外国军舰,谁要是腆着老脸跑到南海“自由航行”,就带着挑衅的味道。

问题不在于它们强调的《国际法》里的国际水域,关键是挑战了中国的南海主权。英法海军这几年的举动,本质上是在配合美国的“亚太(印太)战略”,企图从中分一杯羹。

英法老哥俩为何要组团远征南海?-神探007

给它俩壮胆的是美国,反过来,它们也给美国捧场,以示共襄盛举。南海海域之所以能吸引美国盟友们纷至沓来,最大因素是中国力量越来越强大,让它们感到了紧张和不安,而这种情绪又源于西方国家感到海权垄断地位受到威胁。

对美国而言,中国可以成为一个陆上军事强国,但无法接受中国成为一个海上军事强国,因为这意味美国在太平洋统治地位被动摇。

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利益范围的延伸,又促使中国必须将海上交通线的安全掌握在自己手里,而南海是在中国主权范围之内,没有理由不好好耕耘。同时,中国的重点经济地区大多在沿海一带,加强军事防御能力是必然的政策。

西方舆论却将此视为“军事化”,它们必须在中国还没有追上美国海空军力量的时候,压制中国,让我们知难而退。

如果中国不放弃对海权的渴望,那么就用战争恐吓,然而中国是不可能放弃对核心利益的。

从这个逻辑出发,西方舆论就认为这跟一战前的英国与德国关系有相同之处。英国认为德国发展陆军无非威胁着的欧洲大陆,而发展海军,就不能接受,必须采用各种手段压制德国。

对英法这两个老牌帝国主义来说,它们太了解世界海权转换的历史了,并且一直是参与者。

时过境迁

英法必须面对一个尴尬又无奈的事实,那就是中国海军力量已经突飞猛进,它们炮舰再也不可能像一百年前那般横行霸道,耀武扬威了。

进入21世纪,从2000年至2017年间,中国已建成的潜水艇、驱逐舰、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的总量,已经超过亚洲三大主要海军印度、日本和韩国的总和,航空母舰也在有计划地打造之中。

从量变到质变,是西方最恐惧的事情。

所谓量变就是中国的军舰数量在不断增加。

所谓质变就是太平洋军事力量对比被改变。

美国全力遏制中国海上力量从量变走向质变,同样,中国也将美国视为威胁其发展的最重要障碍。所以,一般来说,对于英法在南海的小丑般表演,中国不会予以强烈回应。

大西洋联盟正在走向分裂,贸易对抗是最明显表征,还有政治上的复杂矛盾,如伊朗核问题,制裁俄罗斯等。美国与盟友联系的纽带只剩下金融和军事,金融上,欧洲怀疑美国利用索罗斯冲击欧元稳定性,但美国不承认索罗斯代表着白宫政策,金融之战只能在水面下进行。

因此,最紧密的大西洋联盟纽带仅有军事,也就是北约组织。

美国要利用在北约的绝对领导权,控制住英,法,德等国,特别是德国。而英法也想利用北约混水摸鱼,重温一下昔日的荣光。

尽管英法表面上还维持着全球一流海军的称号,但实际情况是非常窘迫的,特别是英国跟以前相比,用凄凉来形容也不过份。

时过境迁,英法困于经济和政治,海上力量在不断下滑,反之,中国在不断上升。英法不远万里跑到南海,用高龄老舰来对抗中国的新建战舰,跟碰瓷没什么两样。它们主要是演给欧洲看,顺便向美国示好。

各怀鬼胎

老哥俩在欧洲撕了几百年,工业时代给他们带来了殖民红利,对撕的场地变成了东亚,东南亚,中东,非洲,还有美洲,要不是拿破仑偏执地搞“大陆政策”,大英不得不专心应付,否则,它能掐死美利坚。

二战之后,他们的团结是建立在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体系之中,并以此获利,代价是主权的丧失。

英法老哥俩为何要组团远征南海?-神探007

大英最后一次海战是八十年代的马岛战争,皇家海军的胜利给保守党内阁打了一剂强心针,但付出代价的不仅仅是阿根廷,还有法国的军火贸易利益。

此后,三十多年,皇家海军便一路没落,英国国防部还一度向外界封锁消息,因为“这会暴露英国的弱点以及缺少舰艇的现实情况”……

众所周知,因为海水腐蚀和科技换代,军舰使用寿命是非常有限的,古董舰要不退役,要不就卖给冤大头充门面。

皇家海军已经到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境地,像部署在太平洋的萨瑟兰号(23型护卫舰共13艘)1997年服役。设计寿命18年,2013年-2015年花两年时间改造,升级后再服役18年,而中国同级新军舰是它的两倍。

老佛爷修园子得要银子吧?造“伊丽莎白”新航母也得要银子吧?园子修好,航母造好,连油钱都捉襟见肘了,所以只能老舰翻新。

法国佬比英国好点,因为戴高乐那一派人比较坚持独立发展军事力量的。当殖民力量全部退出东南亚后,法国对南海问题一直奉行中立政策。

直到奥朗德上台,才改变了中立政策,2013年9月公开支持越南的南海主张,以恢复法越传统关系为理由,开始涉足南海。

2015年与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权联合发表《加强法菲伙伴关系联合宣言》,意在南海。

2016年5月,法国以G7日本峰会为平台,七国共同提出“东海及南海问题”。

同时,法国护卫舰“盖普拉特”号访菲,“雷霆号”访问越南金兰湾并开展联合演习。公开表示对“航行自由”的关切。

法国有三个目的:

一,增加它在太平洋地区的话语权。

二,对中国施压,换取利益。

三,办军火展销会。以合作姿态,换取美国企业给它开绿灯,如澳大利亚的合同。

从外交上来说,法国具有一定独立性,它在南海的举动,跟美日针对的目标并不完全一致,它的战略顺序是:地中海,中东,北非,印度洋,太平洋。

既然是来搅屎,岂能不拉上正牌搅屎棍?于是,跟英国组团,以壮声势,这是法国主动要求的。

早在2010年,英法老哥俩,有一天蹲在凯旋门墙角下晒太阳,捉虱子,磕瓜子。

高卢鸡说:哥,你说这大海吧,将来就没咱们的份了,唉!

约翰牛说:切,我跟你不一样。

鸡说:拉倒吧,你那点家底还能撑多久?组团怎么样?

牛说:说来听听。

鸡说:组个联合舰队,不然,将来搞不好连地中海也只有中美两家。

牛说:行,这样派头足一点,那啥,油钱怎么算?

鸡说:哥,咱谁跟谁,算我的。

老牛眼珠转了转,起身回家商量去了,这就是英法联合海军的最初构想,后来变成了《兰开斯特协议》。

抱团取暖,不仅仅是南海,它们在各大洋都可以这么干,表面上英国占了便宜,因为要不是法国拉一把,它是真玩不动了,硬要出门,也挺寒酸的,俄国佬会取笑他们。

但英国担心一个事情,怀疑法国给他下套,英国一直拒绝过度参于欧洲集体防务战略,因为这意味着北约被削弱。

英国只要抱紧美国大腿就安全了,要是被法国拉进欧洲计划,政治上会很被动。

脱欧之后,英国更是处处警惕,条约既然签了,就不如逢场作戏。有福同享,有难快溜,倒也划算。

英法老哥俩为何要组团远征南海?-神探007

中英,中法之间的合作利益,远远大于英法在南海装神弄鬼得到的利益。皇家海军远东舰队紫石英号,在长江流域是被中国炮轰过的,英国也不敢怎么样? 因为你真敢揍它。

中国最重要对手就是美国,反之亦然,它们的B52轰炸机已经连续前往南海上空挑衅,航母还要穿越台湾海峡,2007年小布什干过,特朗普也想复制。

中国要不就是再忍它几年,红线划得低一点,要不就像德国1914年一样,硬干一场。

华春莹说了:我想再给美方几个忠告:第一,停止炒作所谓中国南海“军事化”问题,不要再睁眼说瞎话。第二,停止在南海地区寻衅滋事,因为横行是有风险的,碰瓷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第三,中方不会被任何所谓军舰军机吓倒,只会更加坚定地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翻译:一,不要再搞舆论战了。二,碰瓷非死即伤。三,真要打就打。

英法老哥俩为何要组团远征南海?-神探007

至于,像英法这样国家,已经沦为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的角色,大妖怪死了,它们也就散了。

以后老哥俩出来,一脸贵族范,蹬着一破三轮,喇叭里喊道:

回收,旧电脑,旧军舰,旧航母,旧灰机,回收,旧电脑,旧军舰,旧航母,旧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