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政权更迭承载新希望 海外大马人:“想回家了!”

509政权更迭承载新希望 海外大马人:“想回家了!”
在全国大选结束的两天后,莎米妮拉惹订购了从澳洲返回槟城的机票。

“在这之前我都没有要回国的打算,可是在出现历史时刻后,我迫不及待想要与家人和朋友见面,就想和周遭的朋友聚在一起。”已经在澳洲珀斯定居超过20年的56岁产业投资顾问莎米妮拉惹娓娓道来。

“我迫不及待想要返乡,想要欢庆!”

在执政长达61年的国阵被人民推翻后,愉悦的心情传开在全球各个角落,特别是海外的大马人更是骄傲和自豪。

很多像莎米妮拉惹般长期居住在国外的大马人,在获知第14届全国大选的成绩后,都感到格外开心并思念大马,想要回国看看,就算只能逗留片刻。

艾顿(音译,Alden Yap)是其中一个在外国定居超过12年的大马人,而他踏足的国家从日本、英国到美国,尽管人在海外,可是他的心却与祖国紧紧相依。

身为业务经理的他指出,虽然在海外工作能够获得丰富的人生经验,可是心里却时刻想着返回大马。

他曾两次动了回国的念头,第一次是想要回国加盟一家政联公司,而第二次则是获得私人企业的工作献议。

今年40岁的他告诉《透视大马》说:“别再说了,我没有回来,不是天气、文化或薪金阻止我回来。”

“国内频频传出各种丑闻,让我想要回国的心情迅速被扑灭。这些丑闻一个接一个,其中包括贪腐、歧视、安全问题及接连不断的贪污问题。我总是浮现一个感觉,这不是一个适当的回国时刻。”

他很感慨地叙述多次打断回国的念头。

“是的,我居住的国家和大马有遥远的距离,可是我的心却与大马紧紧靠在一起。”

他坦言,第14届全国大选的成绩已经对他造成巨大的“回响”,并在心里再次点燃回国的念头,甚至有股为国效劳的念头。

“这个全新的马来西亚需要我们,我想要为国做出贡献。”

尽管工作的局限让他无法即刻采取行动,不过他将会重新审阅专才回流计划以掌握更多回国的讯息。

大马人才机构(Talent Corp)推动的人才回流计划(REP),藉着优厚的奖掖吸引留在海外的大马专业人士“回巢”。

可是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在过去7年,人才回流计划只是成功吸引3600名海外专才回马,其中大马人才机构前首席执行员约翰马莫也承认,回马的专才人数确实是“沧海一栗”。

在英国已经定居超过10年的菲安娜(音译,Fiona Wan)深信,尽管在改朝换代初期,回国服务的海外专才人数不多,可是如果新政府持续有卓越的表现,未来五年将会大批的专才回国服务。

她对于第14届全国大选的成绩感到“兴奋”,并将陆续联络身边的专才朋友把握回国的良机。

“在投票日,当成绩揭晓的时刻,我兴奋地欢呼,我甚至被迫向英国的好友们分享我开心的原因。”

经济系毕业的菲安娜在伦敦希斯罗机场和盖特威机场负责数个投资项目。

身为两名孩子的母亲,她无时无刻都有考虑回国工作的念头,可是却因两名孩子的公民权申请被拒绝导致回国计划受阻。

她感慨,国内的新闻确实让人感到害怕和忧心,以致对回国的念头需要反复思量,至到全国大选成绩出炉才再次看到了希望和曙光。

“第14届全国大选的成绩带来了无限可能,而一切事物都逐渐往好的发展,包括回国的意向也将更趋向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