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国阵败在自己的手中

《星洲网》2018-05-10 04:01

国阵执政60年来,首次经历如此大的挫败。尽管选举委员会还未公佈最终的成绩,但是希望联盟主席马哈迪已经宣佈达到112个简单多数国会议席执政的目标,並控制大马半岛6州。

国阵执政60年来,首次经历如此大的挫败。尽管选举委员会还未公佈最终的成绩,但是希望联盟主席马哈迪已经宣佈达到112个简单多数国会议席执政的目标,並控制大马半岛6州。

国阵遭受惨败,主因是输在自己的手中。

首先,消费税造成生活压力,引发民怨。虽然国阵宣佈分发和增加一马援助金,但是物價上涨带来的连锁反应,包括消费能力下跌、民生经济衰退,已经让城市和乡区居民苦不堪言。

即使国阵主席纳吉在投票日前夕宣佈3个胜选承诺,即全民享有2天特别假期、26岁以下青年免缴所得税,以及在开斋节前後5天无须缴付大道过路费。但是,这些好消息並没有带来任何振奋作用,因为和希盟承诺的废除消费税比较,这些承诺並不是“好消息”。

如果不是因为生活压力,大马半岛不会掀起强大的马来反风,沙巴也不会出现政治地震,国阵更不会在砂拉越这个定存州输掉12个国席,包括之前“稳赢”的土著选区。

其次,国阵没有妥善及透明的处理一马公司弊案,反而拖拖拉拉,以致演变成巨大的破壞,其中领袖形象剧跌是最大的致命伤。

在竞选期间,希盟使用简单易懂、让乡区马来人明白的用语,攻击国阵领袖,引起共鸣。

第三,上届大选掀起城市海啸後,国阵並没有认真的检讨在城市选区挫败的原因,却声称是“华人海啸”,过後推出强化土著经济议程,及大幅度改善公务员的福利,希望巩固基本盘。

在一马公司弊案爆发後,巫统领袖试图與伊斯兰黨合作,以分裂反对黨和马来票;而选区重划是巫统的另一个武器,目的是通过马来票来保住政权。

但是,没有解决民生经济问题,没有进行改革,让城市海啸逐渐扩大变成全民和全马海啸。如果不是马来选民也掀起反风,单靠城市和华裔选民不可能造成目前的破壞。

当马来人也投反对黨时,选区重划不只无法帮助国阵,反而是害了国阵;当然在全民海啸的吹袭下,划出怎样的选区都没有用。连伊黨都拿到不少的军警票,证明马来人不支持现在的巫统领袖。

强劲的马来反风,不只是出现在柔佛,也从半岛北端直击而下,巫统的堡垒纷纷被攻破,如新山、丹绒马林国席等,造成多名部长和副部长落败。

选前大部份保持沉默的马来人,让民调失准;同时,国阵领袖过於相信属下的汇报,甚至声称“没有马来人出席希盟的政治讲座,希盟搬运支持者来製造假象”,以致错失最後的补救機会。

除了自己的因素,也不能忽略希盟用对了放手一搏的策略。虽然推举马哈迪是一步险棋,会让公民组织不再支持希盟,但最後厌恶国阵的情绪压倒了各種顾虑。

希盟提出最後一次改朝换代機会的诉求,以及马哈迪的忏悔视频,都一一扫除了人们的心理障碍。

马哈迪走在最前线,並担任希盟的候任首相,也消除了马来人害怕行动黨的心态,敦马率领希盟领袖走入垦殖区,打开了巫统堡垒的缺口。

马哈迪政治经验豐富,瞭解巫统的政治运作,他运筹帷幄,决定所有希盟成员黨採用蓝眼标志,成功化危機为契機。

巫统元老在竞选期離弃巫统、挺希盟,也加大马来社会的反风。

马哈迪的政治魅力在竞选期发挥到淋漓尽致,彻底击溃巫统领袖,对93岁的老人来说,这不可谓不是政治奇迹。

马来选民拒绝巫统,也让伊黨从中获利,根據非正式成绩,伊黨保住丹州,也夺下登州政权。

巫统在惨败後,必定需要进行领导层重组,纳吉的去留备受关注。

而前途茫茫的应该是国阵华基政黨,剿灭论、黨员票回流都无法保住马华和民政黨领袖,他们应该思考未来的去向。

新的政治局面必有新的考验,希望所有政黨接受人民的裁决,让局势恢复稳定,国家能够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