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反风劲 希联有望执政

《光华日报》2/05/201815:30

旺阿兹莎:我们还是有希望执政。

旺阿兹莎:我们还是有希望执政。

报道:林家彣

(吉隆坡2日讯)希望联盟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深信,由于“风下之乡”沙巴吹着强劲反风,希联在本届大选仍具合优势,会以简单多数票入主布城。

她说,希联若在马来半岛奏响凯歌,很大可能也在砂拉越报捷。

“我觉得我们还是有希望的,我们会看到不同。”

她也是人民公正党全国主席兼班丹国席候选人,她昨天在紧凑拜票活动中,接受中文媒体联访时,这么指出。

对于国阵主席拿督斯里纳吉昨天揶揄其长女努鲁依莎“逃到” 较为安全的峇东埔国席上阵,旺阿兹莎反驳说,1982年,努鲁依莎2岁时,就在峇东埔生活。

“其实,这就像回家,不是逃走。”

询及退休后是否有属意接班人,她一听闻“退休”,马上打趣地说:“我还要当副首相,怎么可以退休?”

她笑说,可能要到了93岁,才会想归老返乡。

“至于我退位后,党的领导棒子由谁接手,就交由党员们决定吧。”

 

旺阿兹莎强调否认,原先希联候选人迟迟不出炉是因公正党内斗恶化之故,况且国阵也不比希联早公布候选人名单。

“我不接受这说法(公正党面对危机),其实,国阵候选人比希联还迟公布。”

对于有者猜测之前突然在一场雪州活动宣布雪州候选人,是要展示主导支配权,她辩护说,作为党主席,支配权原本就在她手中,所以这说法不成立。

从上周六(4月28日)提名为班丹国席候选人,旺阿兹莎至今已跑遍5州各选区,努力为希联候选人拉票,包括披“蓝眼”标志首次参选的八打灵再也国席候选人兼净选盟2.0前主席玛丽亚陈拉票。

前天,她北上槟州峇东埔和吉打,为上阵峇东埔国席的女儿努鲁依莎和吉打希联候选人助选和拉票。

几乎成“空中飞人”的她受记者询及在密密麻麻的活动行程,仍然保持精力,她笑说,从常吃维他命C和各种补充剂,来补充体力。

旺阿兹莎是原任峇东埔国会议员,同时是希联推荐的副首相人选。

1998年,她的夫婿拿督斯里安华被革除副首相及财政部长,隔年被控坐牢,她随后和安华支持者发动“烈火莫熄”运动,领导“社会公正组织”,创立国民公正党。随后国民公正党和马来西亚人民党合并,成为现今的人民公正党。

本届大选,她弃守峇东埔,转战班丹,陷入五角战,努鲁依莎则代母,守护峇东埔。

 

旺阿兹莎透露,本届大选弃峇东埔老巢而转战班丹,为的是替该党副主席拉菲兹守下攻略的议席。

她强调,拉菲兹的牺牲和努力需受重视,所以,公正党要继续捍卫。

她说,以前班丹是马华的强区,马华前总会长丹斯里翁诗杰在该区可谓老树盘根,但自拉菲兹于上届大选胜出后,局势已变,相信现在情况亦然。

“我相信班丹选民具有足够的智慧去作选择。这次大选,我走访后,确实感受到选民想要改变的决心。”

早前伊党说,上届大选,公正党可以在班丹胜出,是赖于伊党支持者的选票,她打脸说,这说法不贴切,因为班丹的非巫裔选民占46%。

“伊党若坚持这么说,本届大选成绩一出,一目了然。”

旺阿兹莎相信,班丹选民会知道,希联是要努力改变国家,也了解希联的百日新政宣言和换政府的决心。

“他们会我们站在一块,一同去改变。我从拉菲兹手中接手班丹后,他和基层都向我汇报很多地方性课题和事宜。我认为,这些都是我们要接手的。”

她说,虽然班丹陷入五角战,包括有独立人士角逐,但她认为,选民会倾向于拥有更多协力团队的候选人多于独立的候选人。

询及雪州或班丹会否揭起马来人海啸,她认为,这场大选不会只是马来人海啸,而是各族全国人民的海啸。

“如果说马来人海啸,1999年的大选确实有过,当时伊党还获得很多选票,但最执政的还是国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