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中美贸易战,陈云怎么看

来源:海疆在线 2018/04/10 09:04:57 作者:言回

4月10日,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同时也是共和国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重要奠基人之一的陈云同志的忌日,原本按照中国“纪生不纪死”(纪念诞辰,不纪念忌日)的观念来说,这个日子是不该把他老人家请出来的。但此时恰逢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陈云先生又是整个共和国经济史上对中美贸易关系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他的经济思想,在当前环境中确实能起到醍醐灌顶的作用,笔者便不自量力的与读者做一个简单阐述。

陈云的经济思想是随着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而逐步探索、形成和发展的,涵盖了包括政经关系、公私关系、内外关系等方方面面,涉及到实业、金融、货币、物资等各种领域,绝非一篇文章能够叙述清楚。但对于如何与外国人做生意,陈云经济学思想只有一条明确主旨——对外经济交流必须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这句话是陈云所有对外贸易思想的底线,说的直白一点,你可以使中国获利,也可以互惠共赢,但如果变成了中国单方面付出,而无法获得收益,这就不是一个合理的对外经济交流方式。

举个例子,某些人拿着中国宝贵的外汇储备,去国外买广场、买电影院线、买足球俱乐部,这些能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么?不能!所以这些项目就不可能得到国家的支持。

同样是买买买,如果是去国外收购了老牌汽车工业集团,并且吃透了对方的技术,能在国内加以应用,可以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么?可以!所以这一类项目就没被叫停过。

说的是谁,相信读者心里自有公论。

再把视野放大一些,比如现在的贸易战,美国要对华加税,要扭转贸易逆差,如果中国同意了,接受了,能不能对我国的经济产生助力?能不能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不能!那么美国提出的这项政策,对中国而言就不是合理的外贸条件,所以我们理所应当的要还击!

“地球村”“中美国”的声音喧嚣尘上太久了,很多人似乎已经忘记了,中美两国贸易冰点是什么样子,幸好,我们还有当年的史料可以翻。

新中国伊始,曾受到美国为首的西方的全面封锁,陈云清晰的认识到美国对华经济封锁是长期性的,我国对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困难将越来越多,危险也将越来越大。但他同时也提出了解决的方案,陈云强调“面对美帝国主义的封锁,要加强城乡物资交流,这是中国经济的钥匙。农村活了,城市也就活了。”“美帝国主义说,没有他们的粮食,我们便不能生存。现在,我们把东北、西南等地的余粮运出来,解决了大城市解放后的吃粮问题。”这些具体的施政方案,放到今天全国城乡差异降低,物流畅通无阻的环境来说,其实已经不再完全适用,但其内在的“从本国实际出发,立足自力更生,坚持独立自主”的经济思想,依旧是面对贸易战时的灵丹妙药。

与提出实际方案相比,陈云对待贸易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

陈云在 1957年 6月接见苏联消费合作社访华代表团时阐释说:“在国际上,美国还没有承认我们,英国是又承认又不承认。我们的态度是他们承认也可以,不承认也可以,不承认并不一定是坏事。我们可以多打扫房子,等把他们在中国的基础打扫干净,他们再来就找不到了,悔之晚矣。”

当年我们一穷二白的时候,陈云同志尚且能拿出“不承认并不一定是坏事”的魄力,今天中国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有什么不自信之处呢?

现在的中国,不缺开战的底气,更不缺敢战的勇气。

这应该是对陈云先生最好的悼词。

责编:谭莹莹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