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逐渐陷入孤立,特朗普有点心虚了,发出“求和”信号?

2018-04-05 16:52

新闻大家都知道了,500亿美元对500亿美元,25%关税对25%关税,寸土必争,针锋相对,以牙还牙,力度对等,立场严正。当然,这些措施都不会立刻生效,美国设立了“公众意见征询期”,最早到6月初才能开征。如今双方都在陆续亮出手里的牌,回旋空间还在,幕后还是要进行接触。目前尽管硝烟弥漫,可仍然处于火力试探阶段。

特朗普的本质是商人,商人最明白和气生财的道理,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两败俱伤,渔翁得利。他随后的表态流露出“求和”的意味。心虚的特朗普用一种讨好的语气声称“我生命中最难以置信的、最美好的2天都是在北京度过的。”同时,他指出两国之间最大的问题是赤字、逆差和知识产权,但特朗普又指责美国前几任总统的放任态度,还用愚蠢、无能这种词语形容他们。他认为必须通过对话、谈判和合作的方式来处理这个问题,维持友好关系,并否认“开战”。事情出现了峰回路转的可能,主要是美国暴露了4个软肋。

1、谁先受不了损失和疼痛,谁先求和

打击特朗普视若珍宝的“票仓”这一点已经有过较多讨论,暂不赘述。探客认为,既然要动手,最重要的一点是先做好防守,不能让自己人的痛感太强。先受不了疼痛的那一方肯定先服软。

拿坚果、甜樱桃、葡萄酒、猪肉之类的开刀,是经过深思熟虑。这些都是替代性非常强的商品,即使没有美国提供也有很多国家乐意对华出口,他们都会感谢特朗普的蠢招。况且,2016年也仅仅从美国进口了22万吨猪肉,占国内生产量的0.4%,不会引起市场价格的波动,损害消费者利益。只有将民众的损失控制在容忍范围内,持久战才能打下去。

反观美方,特朗普需要解决一个棘手难题:如何能让荷包迅速瘪下去的民众相信这只是“短痛”?这是美国的第一个软肋。美媒早就报道过,特朗普支持者的痛感将最强,因为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普通百姓,对消费品价格的变化更敏感。首先受损的就是农民和超市消费者,而在白白损失银子之后,他们是否还会像上一次那样力捧特朗普?这是个有趣的拷问。而从地图上看,曾经支持特朗普的“红州”将成为重灾区。通用电气、高盛、波音、以及众多农场主已经向白宫提出反对意见,因为打一场无谓的“战争”,最大的损失恐怕都不是看得见的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而是错过了世界最大消费市场,错过最赚钱、业务增长最快的时机。

决定胜负的是抗击打能力,也就是经济体质。这也证明从依赖出口转向内需消费的正确性,更显现出“带路倡议”的价值。这条路,必须坚决走下去。

2、特朗普明知损人不利己,为的也只是短期利益

根据美国民调机构“拉斯穆森报告”的数据,特朗普在上周的支持率暴涨到46.1%,比2016年竞选时还要高。而另一家民调机构也给出了42.1%的乐观数据。到了4月4日,特朗普的支持率突破50%,已经超过奥巴马的同期表现。这令白宫感到兴奋。不过,这种民调往往具有误导性,主要是因为通过电话调查的方式并不能保证被调查者能够真正透露内心想法。况且调查的人群也有问题。

经济全球化既造就了赢家,也产生了输家。受过相当程度的教育、拥有高技能的知识阶层能够适应快速的变化,并借助趋势成为受益者。而那些受教育程度偏低、只拥有较低的单一技能、没办法借助趋势实现阶层流动、只能困守在一个逐渐没落的“铁锈地带”的蓝领阶层则成为输家。特朗普能够入主白宫,很大程度上就是靠了这些输家手里的选票。为了私利,特朗普选择代表这种象征落后的群体,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一种反全球化现象。

如今美方最大的矛盾是,特朗普需要精英阶层的钱,也需要这些“卢瑟”手里的选票,鱼和熊掌都想要。临近中期选举,选票占了上风,因此华尔街和大企业就要暂时靠边站。身为美国总统,特朗普肯定知道这么干损人不利己,可游戏规则决定了他只能先着眼于短期利益。真正的雷还在后面。

3、特朗普作秀的意义大于实际功用

美方4月2日宣布,以“罗斯福”号航母为核心的打击群已经结束在中东的部署,将进入第七舰队辖区。如此依赖,美军将在亚太地区集结3个航母打击战斗群,分别由“卡尔-文森”号、“罗斯福”号和“里根”号3艘航母领衔。

接着,特朗普又在4月4日签署命令,派遣荷枪实弹的国民警卫队前往美墨边境,以阻止非法移民。虽然暂时没钱修筑“美墨边境墙”,但打造言出必诺形象的特朗普还是要做出能够改变现状的实际行动,以此来获得支持。当然,这么点兵力散布到漫长的边境,其实际效果可想而知。

而与之配套的措施就是在贸易上采取一种蛮不讲理的手段。此举能够赢得国内部分群体的喝彩,哄着他们把票投给特朗普和共和党。如果经常看新闻的话,这些特朗普的脑残粉们应该清楚这一点:总统嘴上打打杀杀,背地里还不是热情邀请普京到白宫做客喝茶。一样的道理,放到其他事情上也成立。当这些人如梦方醒,特朗普的噩梦就来了。奉劝他们一句:冤有头,债有主,快去白宫找川普。

4、逐步陷入孤立境地的是美国

无论打什么仗,都要师出有名,做到有理、有据、有节。可横行惯了的美国不在乎这些,特朗普坚持推行以“美国优先”为幌子的单边主义。这其实暴露了一个最大的软肋。

4月4日,东亚大国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剑指美国滥用“301调查”这一阴招。特朗普罔顾世贸规则、背弃美国对世贸组织的承诺,践踏多边贸易体制,悍然实行单边主义和构筑贸易壁垒,损害的是所有WTO成员的利益。这是煜煜生辉的一手棋。打蛇打七寸,这一反击措施严格遵守了世贸组织的规则,从而完美地孤立了美国,打破了特朗普建立“联合阵线”的可能。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西方集团内部在经贸上也是矛盾重重,欧盟和日本早就“苦秦久矣”。心领神会的欧盟马上接住了球,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任何有违WTO规则的措施”,欧盟发言人罗萨里奥强调:欧盟将针对美国公布的所有细节展开进一步分析研究。东亚大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也展开外交活动,将特朗普开的这个个恶劣先例当成标靶,提醒欧盟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具体的就用多说了。而通过扩大进口在可接受的程度内减少顺差,可以团结欧日,避免西方集团一致施压。

日本不愿与美方进行单边自贸谈判,也是一种无声的反抗。日媒公开批评特朗普的阴招就是用制裁作为威胁,把相关国家骗到谈判桌上,一味强迫对方让步和妥协。同样感到唇亡齿寒的还有印度。由于对美国保持顺差,印度也被特朗普点了名,只不过白宫还没工夫腾出手收拾三哥。如果真的“开战”,特朗普会发现己方战壕里没有几个盟友。这才是令其心虚的一点。如今陷入孤立的是美国。

“海外探客”认为,这次较量中最令人欣慰的一点就是:终于不用祭出“抵制美货”的手段了,这不仅意味着实力的增强使得手段更丰富、反击更犀利,更象征民族心理的成熟。我们的胸襟与眼界,终于慢慢符合国际视野和全球格局的需要,这才是大国崛起必不可缺的软体条件。

30多年前成功打压日本的经验和手段放到如今已经失效,特朗普惹了一个绝对不能惹的对手。让美国人没有想到的是,反击手段来得这么快,打得又这么准。特朗普碰上了真正的“硬骨头”。小样儿,还以为没人能治得了你!(完)

注:本文系“海外探客”原创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