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松岗:香港主要对手不是上海新加坡 而是伦敦纽约

2018年04月03日 07:16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周松岗2011年退任港铁(00066)行政总裁,翌年加入港交所(00388),从香港唯一铁路企业转至香港唯一证券交易所,周松岗形容港交所面对更大的国际竞争,认为香港主要对手不是上海、新加坡,而是伦敦和纽约,特别需要加强吸引人才。

交易所需转型 拓展资产类别

他指出,纽约能吸引全美甚至全世界最优秀人才,伦敦即使在脱欧阴霾下,但语言、规则也有优势,香港也要走上这条路,“我也希望700万人能做到所有需要,但未足够”。

自2012年上任,周松岗形容港交所每年都有一件大事发生,指出港交所需转型至多资产类别的交易所,不再只是证券交易所。他指出,中国20、30年后很可能成为最大经济体,必需要有国际级金融中心配合,香港、上海可能是竞争对手,但更多是互相补足。‘我们没有获指名授权(entitlement)。’周松岗续称,香港需要发挥自己优势,保持国际化并与国内外接轨。

新加坡财金官员近期不时指香港近年发展过于“中国为主”,中国在港影响力日增也加深国际投资者忧虑。周松岗就指,“新加坡是很好的诤友,提醒我们要在甚么地方小心”。

司法独立国际标准 对港重要

他也补充,“保持若干国际投资者和机构对香港的信心是重要的,司法独立、维持国际标准对香港重要,对中国也重要,因为他们需要这窗口。若我们放弃优势就会失去了位置。”

责任编辑:白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