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案引发英俄风波,梅向普京“亮肌肉”!

来源:地球村9号 2018/03/16 10:18:53 作者:地球村9号

1

再过3天就是普京的“大喜日子”。若不出意外,普京将第四次在大选中当选总统。任期到2024年。

然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给面子,宣布即刻驱逐23名俄罗斯驻英外交官,成为“英国30年来最大规模的驱逐外交官行动”,并暂停双边高层接触,撤销对俄外长发出的访问邀请,英国王室成员和高级官员也不会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这是生生给普京大帝添堵啊!

据称,英国“还有下一步”!

新冷战会来吗?

A.都是间谍惹的祸

“俄罗斯前间谍在英国中毒”案引发了英俄两国外交风波。

66岁的俄罗斯前间谍斯克里帕尔,曾是俄罗斯军情部门上校,任职期间他向英国军情六处提供在欧洲的俄罗斯特工名单,获得10万美元回报。

同时,他不断地出卖自己的战友和同事。当然,这些战友和同事也会被他害得家破人亡。

不用猜,英国和美国获得非常可观的情报好处。斯克里帕尔算是“西方的功臣”!

2006年,斯克里帕尔因“叛国罪”被俄方判刑13年。2010年,他在一次美俄间谍交换活动中获释,随后赴英国索尔兹伯里定居,并获得英国国籍。

叛国者结局都很惨!斯克里帕尔是想金盆洗手的。他妻子的死亡证明中称其2012在英国死于癌症,但斯克里帕尔的邻居们却称他的妻子是遭遇车祸而死;而他的儿子则是在2017年于圣彼得堡的一场车祸中去世。

就在中毒前,斯克里帕尔也曾对亲人表达了对于自己人生的悲观。他的一位亲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从他成为‘双面间谍’的第一天起,就知道自己不会有好下场,也不会被独自留下。”

这次终于轮到他自己,也牵累了女儿。

2018年3月4日,斯克里帕尔与其33岁的女儿尤利娅在英国威尔特郡萨利斯伯里市一家超市附近长椅上双双失去意识。此前他们在意大利连锁餐厅用餐,据调查,父女俩都接触了一种名为“novichok”的神经毒剂。目前病情严重,很不乐观,两人还没有康复迹象。

英国警方确认,当天最先抵达现场、接触到斯克里帕尔父女的一名警官也不幸中毒,情况危急。可见毒品之毒!

当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英俄双方因为间谍事件而引起外交危机。利特维年科是俄联邦安全局前特工,20世纪90年代因与“老东家”闹翻而被迫流亡英国,2000年获得政治庇护,随后开始为英国情报部门服务。2006年11月,利特维年科与俄联邦安全局前特工在伦敦一家酒店会面后突然发病,一星期后死亡。事后,警方在他所用的茶杯中检测出钋-210放射性元素。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声称,斯克里帕尔中毒所用的物质类似于苏联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研制的神经毒剂。这起毒杀案的幕后黑手“极其有可能是俄罗斯”,并要求俄方在3月13日晚之前给出“可信任的解释”。否则,英国将对俄罗斯采取报复措施。

梅首相这是最后通牒哈,言外之意,“普京24小时内要给个说法,不然,不然老娘跟你拼了!”

俄罗斯外交部不吃那一套,将梅的这番说辞形容为一场“马戏表演”,认为这是在俄罗斯大选前、英国展开的又一场带有明确政治目的的“反俄宣传战”。

普京是搞特工出身。他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可以宽恕很多人和事,但决不宽恕叛徒。普京也回击说,“英国首先应弄明白真相”,而不是毫无证据地血口喷人!

B.究竟谁是真凶?

任何世界热点都会有美国的影子。这次也不例外。因为,美国与中毒案有诸多关联疑点。

其一,美国表面上是第三方,其实就是当事人。2010年间谍交换时,斯克里帕尔由美国接收,转去英国。当然,斯克里帕尔上校身上的秘密早被美国搜刮干净。

其二,按照潜规则,被交换释放的间谍,是不会再被追杀的,准备安度晚年。真正被追杀到天涯海角的,是叛逃者。仅仅对于斯克里帕尔来说,俄罗斯有许多办法让他死在监牢里,根本不会有什么外交纠纷。还要看到,俄罗斯一直想改善同欧洲关系,来缓解来自美国战略压力,况且,正值俄罗斯大选,普京想寻求连任,此时搞死斯克里帕尔没有任何好处。

其三,前面说了,斯克里帕尔算是“西方的功臣”!英国情报部门有责任有义务保护斯克里帕尔的安全。这也是英国应该遵守的潜规则。可以说,俄罗斯和英国目前没有让斯克里帕尔死亡的必要。

其四,可以分析,这个真凶在情报能力和策划组织处置上要强于英俄,并且能随时掌控斯克里帕尔的行踪。

其五,已经被搜刮干净的斯克里帕尔,生命还有什么价值?如果他的死能引起英俄政治冲突,带动对俄舆论攻势,也许就是价值所在。

以上五点,最终目标指向,说白了,就是想加深老欧洲与俄罗斯的矛盾,以从中渔利。

英国还宣布:将会把这件事情视作俄罗斯在英国领土上“非法动用武力”,并以“更加广泛的对俄制裁”来进行回应。比如,英国政府可能考虑抵制在俄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

俄方坚称“没有动机”谋杀斯克里帕尔父女二人。克里姆林宫坚持否认卷入该事件,并表示英国首相的任何举动都将招致“报复措施”。

可以说,斯克里帕尔只是一枚棋子。

俄罗斯与欧洲对撕,这是美国所期待的表态。

C.“新冷战”会来吗?

针对梅首相这次强硬向普京“亮肌肉”,加拿大《环球邮报》称,“这预示着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一场新冷战已经到来了。”该报认为,“无论斯克里帕尔一案的最终事实如何,俄罗斯和西方都从中看到新冷战。”

此文分析认为: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在进行着危险的扩张,在咄咄逼人地扩充实力:侵略邻国、干涉中东事务、破坏军备控制条约、干涉民主选举,甚至在西方城市中光天化日之下进行暗杀。如果这起案件最终证实俄罗斯卷入其中,这也只会增强西方的观点。即使最终证实与俄罗斯没有联系,它也不会动摇人们的这些观点。

“俄罗斯前间谍在英国中毒”案引发了国际舆论关注。西方政客和媒体都很兴奋,也跟着热闹喊“寻求真相”。一媒体写道:“盎格鲁-萨克逊人在俄罗斯总统选举之前安排了冷战2.0版。”

72年前,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铁幕演说”拉开了冷战的序幕。如今,美国和欧洲不少国家都对英国表示了同情和支持。

“新冷战”会来吗?笔者认为不会。全球化是时代的浪潮。在中国力量上升、美国实力式微的背景下,想回到东西对立的冷战时代,可能性很小。目前的大国,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都玩不起。至少,欧洲难以承受得起“冷战2.0版”。

其实,没有谁真的关心一位叛国者命运。也真的没有谁会去真的关注“真相”,除了他的家人。大家只是在拿他说事儿。事实就这样残酷。案件背后的政治动机,远比案件本身“精彩”得多。

这一次,英国政府说话还是留了个活口,认为这起投毒案“有很大可能”是俄罗斯政府策划:“这要么是俄罗斯政府对抗我们英国的直接行动。要么,俄罗斯政府失去了对这种神经毒剂的控制,并让它落入他人的手中。”

笔者认为,英国还是有小算盘的。退出欧盟后,英国很孤立,以毒杀斯克里帕尔来说事,想让英国靠近老欧洲,找回欧盟的“老朋友”。为此,英国首相梅可着劲儿想拉盟友想搞“抗俄联盟”。

英国除了单独对俄实施制裁外,还向欧盟、北约、联合国以及多个西方盟友求助。BBC在3月14日称,英国正计划寻求建立一个来自欧盟、北约甚至联合国支持的“抗俄联盟”。

目前联合国安理会同意将举行紧急会议;欧洲理事会也将把此事列入下周会议的议程。北约各成员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北约对盟国领土首次被神经毒剂袭击表示深切关注”。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愿共同应对“俄罗斯的攻击性行为”。

在德国,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特根称:“俄罗斯会怎么做,默克尔全看在眼里。”

特朗普已经打电话给梅,称“完全与英国站在一起”。不过,已经被特朗普解职的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其告别演讲中称,这次袭击的背后“肯定是俄罗斯策划”,随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的回应中,却拒绝“责备”俄罗斯。

中国很忙!这一过程中,中国百忙之中回应,“希望各方能以事实为依据,妥善解决此事。”可见,中国是负责任的,不希望出现“新冷战”。

脱离欧盟的英国经不起折腾!美国正看着笑呢。

梅首相要向普京“亮肌肉”,充了一把硬汉,着实火了一把。但,别忘了,普京也是硬汉!和普京比强硬,梅的实力能扛住吗?

最终结果,将不了了之。

原标题:间谍案引发英俄风波,梅向普京“亮肌肉”!新冷战会来吗?

责编:宋雪娇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