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李嘉诚,一个悲哀的黄金时代

来源:神探007的博客      (2018-03-17 00:35:43)

别了,李嘉诚,一个悲哀的黄金时代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今天,一个最大的消息,就是一代传奇商业人物李嘉诚宣告退休,引发了巨大的关注,一生是非功过,留与后人评说。

纵观李嘉诚的一生,可以说是代表了香港经济的崛起和辉煌的一生,可以说,他从香港经济的发展中,获得了人生的成功,以及荣耀一生的财富。

然而一将功成万骨枯,成就李嘉诚天量财富的背后,是无数房奴的声音和不堪重负。

香港的房地产泡沫,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至少是之一,无数人蜗居在极其局促的空间里,一生为了一个小窝,披星戴月,不胜唏嘘。

当然,香港的高房价不是一个李嘉诚造成的,而是特殊的土地拍卖制度造成,不出现李嘉诚,也会出现其他人,只不过李嘉诚是土地经济的集大成者。

曾经的李嘉诚也想转型,于是将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儿子身上,这个儿子送到美国著名高校去读书,希望学成归来,用高科技改变香港。

然而,事与愿违,他的这个儿子不但没有拿到毕业证,还伪造了学历,当时没有人知道。

于是在香港政府和李嘉诚的支持下,想打造一个数码港,希望改变香港的科技面貌。

然而心比天高,命如纸薄,无奈能力不及其父,好高骛远之心却远胜,数码港没建成,最终还是去盖房地产了。

所有的房地产商想转型成高科技公司,几乎都失败了,做过房地产,赚钱太容易,就如吸毒之后,就很难戒了。

一日房地产商,终生房地产商,要转型谈何容易?李嘉诚没有转型成功,他的儿子也没有转型成功。

包括内地的王健林,也一直喊着要转型,从房地产商转型为轻资产的科技服务型公司,然而也是历经坎坷,在去年的降杠杆中,降得痛不欲生,挥泪大甩卖。

不仅仅房地产商转型成高科技企业难,香港一旦沉浸在土地经济中多年,想要转型也非常困难,至今不见希望。

而一河之隔的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现在,几乎是白手起家,而今GDP已经超越香港。

可以预见未来,深圳的经济还在飞速发展,而且会将香港远远甩在背后,这是深圳的经济结构和香港的差异决定的。

深圳有房地产,有金融业,虽然也受困于高房价,但是深圳还有高科技行业,无论是先进制造业,还是互联网行业,深圳都有全球领先的趋势。

而香港除了房地产,就剩下金融业了,而在高科技方面,香港是浪费了无数次升级的机会,少了高科技,香港远远无法追上深圳前进的脚步。

曾经的李嘉诚,也是一个创业青年,然而一旦成功了,尤其是沉浸在土地经济中后,就会成为强大的既得利益者。

而香港的土地经济中,有无数个这样的李嘉诚,他们的财富伴随地价、房价一路上涨,而普通人则背负越来越沉重。

在香港这种高房价的城市中,几乎所有人都在为这些发展商打工,一辈子只为赚取一套房子。

当每个人都为了房子而苟且,哪里会有什么情怀,哪里敢去创业,而创业是需要创新思维的,是需要情怀的。

而深圳则不一样,吸引了无数的年轻人来这里创业,即使深圳房价高,万一创业失败,还可以回到故乡。

兼容并包的城市精神,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来到这里,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活力,带来了创新思维和创业的奋斗精神。

可以说,香港经济的黄金时代,造就了李嘉诚等人,让他们成为了巨富,但是他们并没有给这个时代带来创新和进步。

甚至可以说给这个时代带来了悲哀,因为财富一旦建立在房地产的基础上,就意味着无数人将会被高房价压得喘不过气来。

新加坡的李光耀曾经非常可观的评价过李嘉诚,说他并没有给香港带来福祉,因为他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品牌。

但是新加坡给人们贡献了很多知名品牌,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与民众一起提高了生活水平。

我还是很赞同这个评价的,作为个人,李嘉诚是成功的,但是对于社会则无贡献,甚至是副作用。

在李嘉诚的晚年,他将大陆的资产几乎抛售一空,在中国经济调整的情况下,作为商人可以理解。

但如果要超越商人的境界,他则应该留在中国,提振国人的信心,这就是商人和伟大的社会公众人物的区别。

对于中国内地,则不能重蹈香港的步伐,如果内地出现了更多的许家印、王健林、孙宏斌,那么中国也会步入高房价的陷阱,从而压制中国经济的转型,对于创新、创业都不是好事。

当然,李嘉诚的晚年,还是不断的在学习,投资了一些高科技企业,但仍然无法在他的产业当中占到太多的比重。

而他的儿子竟然错过了腾讯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为了小小的利润,竟然将腾讯股权转卖给南非的投资者。

如果他还持有的话,他将在短短时间内超越他父亲一生的财富,这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

这也是眼界、格局的差异,看不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看不到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的崛起,看不到中国互联网的未来。

无论是香港老一辈的企业家,还是新一代的企业家,在格局上都已经跟不上时代了。

记得18年前,我刚来深圳的时候,很多深圳的企业家言必称李嘉诚,尤其是潮汕人,更是把李嘉诚当神,你要是说了李嘉诚一句不好,他们会跟你急。

然而,这些年,已经越来越没人提到香港的企业家了,提到李嘉诚的也越来越少了。

现在大家崇拜的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崇拜的是马斯克、乔布斯、比尔盖茨。

大家崇拜的是改变世界的人,给世界带来巨大创新的人,这些人愿意付出,不害怕失去,这就是互联网精神,更是创业家精神。

李嘉诚晚年还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就是将几乎所有的资产转移到了西方,当所有人都想到中国获得发展机会的时候,他却在撤退。

在互联网时代,只有中国才能造就无数的奇迹,因为中国的互联网红利太大,而李嘉诚却看不到这一点。

当然,这也和他的儿子有关,他们不像李嘉诚那样长袖善舞,传统经济需要和各界打好关系,新经济又需要创新思维,他们都不具备。

所以,接下来,他们家族注定会错过中国的新经济发展时代,而这个新经济时代还将造就更多的马云、马化腾、雷军等。

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我们对其崇敬,对他一生的奋斗,表示敬意,但对于他们所处的房地产黄金时代,所造就的经济畸形发展、民众被高房价压抑,而表示悲哀。

唯一的希望,中国内地希望少一点李嘉诚这样的成功商人,少一些许家印、王健林这样的首富,多一些马云、马化腾、任正非这样真正改变世界的人,给中国带来巨大福祉的人。

别了,李嘉诚,希望也别了一个房地产经济的时代,虽然希望渺小,但心存善念。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