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纲角度论证华教

2018-03-09
希望联盟正式宣布竞选宣言,包含执政百日10项承诺,以及5年内的60项长期目标。而当中相信最令华社注目的是承认统考及制度化拨款华教这两大承诺。

希望联盟正式宣布竞选宣言,包含执政百日10项承诺,以及5年内的60项长期目标。而当中相信最令华社注目的是承认统考及制度化拨款华教这两大承诺。

争取承认统考是华教界一路以来的诉求。国阵执政多长时间,华社争取统考的努力的历史就有多长。

逢大选华教界就会重提诉求,以期争取政府承认统考。唯每每无功而返,甚至被视为种族沙文主义。

现在已经是希盟主席的前首相敦马哈迪日前在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就指出,国阵花费冗长时间来考虑是否承认统考,主要是担心此课题会激怒右派马来人,失去马来选票。早前一些马来学者和马来文教组织惊讶马来人之中有人认同应该承认统考,右派马来人对教育政策的立场可见一斑。

针对承认统考及制度化拨款华教,国阵的马华和民政与希盟的行动党之间就经常展开口水战,比较彼此的政策和诚意。这种无止境的政治论战并没有从教育的角度看待华教的价值。一些人因此认为以政治及种族因素看待华教并没有为独中和统考带来实质利益。从全球化的视野,教育的百花齐放,才是王道。

马哈迪就说了,华社有一套自己的教育想法,如果华人有需要,希盟就会去迎合。按照马哈迪的理解,华文教育的价值观主要是来自于中国。这一门说法,不同人自然有不同的看法,这里姑且不下定论。

前面论述了统考课题一再陷入种族政治考量的桎梏,必须回归教育才能有所突破。马哈迪这回从马来西亚教育的演变来看待独中教育和统考,包括我们曾经采用外国水平资格鉴定,到现在的教育开放,更多国际和私立学校获批设立,让国民自由选择,以此论证承认统考及多源流教育是自然的事。

马哈迪为相22年,间中主导许多影响大马教育和华教的政策,他的谈话当然有为自己辩护的意味。唯从政纲角度看待,希盟在竞选宣言直言会从国民教育需求出发承认统考,应该视作是一种进步。

国阵也应该从同样的政纲角度与希盟在华教课题上竞争及展开务实宏观的论证,切勿再陷入无谓的种族化争议。

无论是国阵或者希盟的竞选宣言,彼此都必须以政纲的竞争对待,展开民主及开明的论证,让选民可以判断并作出选择。唯有这般,才能显示我国的政治素养及论政水平有所提升,选民手中一票则更有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