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定治国方式/南洋社论

《南洋商报》2018年3月2日

继十九大将“习近平思想”纳入党章后,中共将在近期将习思想列入宪法,同时解除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二职不可连任的束缚。

习思想被视为新中国未来半个世纪的发展明灯,中共因此拟定了两个“15年计划”,雄心壮志地期待中国最迟在2050年成为超级大国。

习近平在6年前成为中国第一号人物,集党政军权力于一身,其至今为止最为世人津津乐道的壮举,就是红红火火地推展“一带一路”及“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全面肃贪。

世界上拥有最多人口的国家,是中国最大的本钱,14亿人的市场让人垂涎三尺,凡是从事国际贸易者,都想前往中国大陆分一杯羹。

不过,中国最大的问题也在于这14亿人口。习近平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的报告书中,提到中国将于2020年,也就是两年后,以“一个也不能少”的严谨态度全面打造“小康之家”,就彰显中共欲将人民的贫富鸿沟缩小的意愿。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列车火速前进,早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更以两位数跨前,但中共领导人很快察觉到,无限制的经济数字跃进,对国家人民未必是百利而无一害,因为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情况若任由发展,有朝一日中国难免有出现动乱之虞。

中国要长治久安,经济发展离不开“稳健”二字,除此之外,中共内部也必须保持团结稳定,绝不容权力动荡,因此,只要习近平4年后还继续掌权,中国即可省却这一层忧虑。

中国打开门户后,国家主席一职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而相比之下,任职者的尽忠职守,远比其任期的长短来得重要。

至于废除国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会否使到中国政治趋向人治化或独裁,这个问题倒是见仁见智,因为就算没有了任期限制,习近平也未必会当终身领袖,但相信这位魅力魄力兼具的超强领导人,需要更多时间去落实其所拟定的习思想内容。

美国对此就作出非常理性的反应,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周一强调,什么样的方式(治国)最有利于他们的国家,必须由中国自己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