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兹米:黄明志法米批政府被捕‧“民主倒退扼杀言论自由”

《星洲日报》2018-03-02 09:44

(吉隆坡1日讯)马大法律系讲师阿兹米沙隆不认同2名漫画家及歌手因批评政府而被逮捕一事,认为这形同民主倒退、扼杀言论自由。

他说,法米惹扎及黄明志皆因在他们的作品中批评政府,因此被政府援引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对付,让他备感荒谬。

“法律是用来保护人民免受罪行威胁,还是用来保护政府不被批评?这是应该的吗?对政府表达不满有很多形式,不包括以暴力或煽动方式,但批评政府的形式也包括讽刺,这是民主进程的重要环节。”

阿兹米沙隆在社交媒体上贴文强调,网络与社交媒体确实已经被恶意滥用,而法律是有必要保护用户。

“威胁一个人并不酷,无论多么尖酸粗俗的批评,这些都是领袖须适应的事,毕竟他们都是在大众眼光下受到注目重视的人。”

他说,他赞成言论自由是有所限制,但正如美国法庭所做出的裁决,应让批评公众人物的声音,尽可能获得最高程度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