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透明组织:贪污情况严重.“大马陷廉正危机”

《星洲网》2018-02-22 19:27

大马国际透明组织主席拿督阿克巴召开新闻发布会分析大马的贪污情况,并直言,大马已经陷入“廉正危机”。
阿克巴(左)与大马国际透明组织总秘书慕哈莫莫汉对比大马于2017年及2016年的国际贪污印象指数与排名,大马于2016年以49分排名55。(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2日讯)大马国际透明组织主席拿督阿克巴召开新闻发布会分析大马的贪污情况,并直言,大马已经陷入“廉正危机”。

青年贪污令人担忧

阿克巴今日公布2017年国际贪污印象指数(CPI),他认为反贪会过去3年逮捕的2000人之中,有54%是年龄介于20至40岁的青年,这相当令人担忧。

“我们未来要把国家交给他们,他们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们不清楚问题的根源是什么,是教养、学校与教育制度、经济情况还是领袖问题?”

国际透明组织所公布2017年国际贪污印象指数,评分量表从0至100分,0分代表严重贪污腐败,反之越高分意味着这个国家越清廉。

他说,大马于2016年以49分排名55,2017年则滑落了2分。

“跌2分的幅度是很大的,有时候政府花了很多钱,比如200万令吉做了很多东西,或许只能获得1分的进步。”

4调查分数下跌

阿克巴解释,国际透明组织是以9个调查所计算的分数综合以后再取平均数,来计算每个国家的贪污印象指数。

大马在4个调查,也就是贝塔斯曼(Bertelsmann)基金会转型指数、国际透视国家风险评级、IMD世界竞争力年报,以及亚洲情报政治与经济风险顾问的分数下跌。

“若CPI依然下滑,我想你(政府)需要重新检视你的策略,政府部门与反贪会必须相互合作。”

 

他强调,外资将会参考一个国家的国际贪污印象指数后再决定是否注资,因此担忧贪污情况的加剧会影响大马的外来投资。

大马在东南亚10个国家中名列第3,屈居新加坡及汶莱之后。

指候选人签廉正宣言失败

阿克巴自认,大马国际透明组织在505大选时鼓励候选人签署廉正宣言的计划是失败的。

“一些政治人物签署了这个宣言,包括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还有一些反对党议员,但你自己可以看到,大选时发生了什么事。”

不过,他表示,大马国际透明组织在来届全国大选,还是会鼓励候选人签署这个宣言,要求他们宣誓自己将会成为清廉的议员。

促查高职公务员背景

阿克巴认为,政府应该要为担任高职,如秘书长或总监以上职位的公务员进行“廉正测试”及背景调查。

他说,防范贪污的方式就是不断的监督与把关,才能良好维持。

阿克巴也提醒公务员,虽然他们无法避免政治人物主动接近要对他们行贿,但公务员也有不理会对方的权力。

“你要记得,你们大多会被反贪会逮捕,因为你听从指示,政治人物是很聪明的,那些指示都没有白纸黑字,反贪会向他们录供时,政治人物只会说‘我怎么知道’或是‘与我无关’。”

他呼吁公务员要懂得自我保护,以不直接拒绝的方式谢绝给对方“方便”。

“当然,你要玩点心理游戏,你不能直接拒绝他们,毕竟他们有权力……聪明的方式不是直接拒绝他们,这不是聪明的官员,说好以后,2至3天后再告诉他,对不起,我研究了这并不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