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教育与承认统考.马来社会存分歧

《赤道论坛》2018-02-20 17:46 星洲日报/国内

(雪兰莪.万宜20日讯)马来社会对承认统考文凭与实施单一源流教育制度,存在着意见分歧;反对承认统考文凭与实施多源流教育制度的北京外语大学马来语研究中心主席拿督阿旺感概地说,竟然有马来人支持承认统考。

他说,过去他在教育部开会时,发现有时并非华人提出,而是马来人提出承认统考的问题。

“但是,我反对,时任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也很坚决反对两种文凭制度。”

阿旺:马来人捍卫国民教育有不足

他在国大“需要还是需求的冲突:国民学校和各源流学校在建立马来语境的国民方面”研讨会上说,马来人在捍卫国民教育方面有所不足,反倒是华裔和印裔捍卫他们的尊严,有时候让人尊重。

他说,我国不像泰国、印尼,不可能关闭华小。但是他记得曾经有条例阐明国民型小学(华小、淡小)不能增加,只能扩建。

“我曾经为了此事与一名州务大臣争论,但是后来有关条例(1996年教育法令21(2)条文)应该不存在了。”

他说,政府对华小的帮助太多,尤其是在大选前,好像国小都没有获得这么多援助。

“有一个州给华小很多援助,我感到伤心,我询问官员为何国小没有这么多援助。后来那名州首长在大选中败选丢官。”

他说,政治人物只重视眼前的短暂利益,而不聆听学者意见,如果要赢取大选,应该听学者的话。

这项研讨会由国大马来文明中心举办,主持人是该中心主任苏比安,其他主讲人是国大民族研究所教授拿督张国祥和马大教师拿督伊萨哈。

国大教授:华小生只活在华语世界

张国祥指出,单一源流教育非常重要,因为学校不只是学习学术而已,也是形塑共同国家身份认同的地方。

他说,单一源流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制度,而不是好像目前这么多元化的教育制度。

“好像新加坡也是多元社会,但是他们推出单一源流教育制度。”

他说,华小毕业生只会说华语,尽管学校有教国语和英语,但是他们只有华语说得好。

“他们在大马生活,但是活在华语的世界,只与华人往来,只看华文报,看Astro那些来自中港台新加坡的节目,只与华人来往,不与其他种族交流。”

他说,这是我国所种下的因,1996年教育法令21(2)条文被废除后,华小和淡小不能只凭部长的签名就能被关闭。

他指出,国小不再是父母的首选,非马来人尤其是华裔家长不选择国小是因为觉得国小太过伊斯兰化,马来精英家长则认为国小水平日益下滑。

他也说,在华小教国语的教师本身对国语的掌握不足,用这种方式教导国语,无疑是对国语的侮辱。

他说,华语是很多人使用的语言,过去曾经有人要求与马来语并列为官方语言,才会有1969年的种族骚乱事件。

“其实华人有许多籍贯,他们只是同意以华语作为共同语文。”

他说,单一源流教育制度是迫切需要的,有必要推出新的模式,统一和重组现有的教育制度。国民学校是捍卫国家尊严的教育制度。

他说,曾经有居于高位的政治人物说,一旦提出单一源流教育的建议,无疑是“政治自杀”之举。

“现在的政府和想要当政府的一方都不敢,我觉得我所提出的单一源流新模式不会有损任何人的利益。华人根本不想讨论这件事,谈都不想谈。”

他说,这件事可以辩论,得出现大家得益的结果,不是说一举关闭华小,毕竟华小存在200年了,也有好的东西。

苏比安:邀董总出席无回应

苏比安指出,该中心也有邀请董总的代表出席,可是没有回应,较后也会邀请8个反对董总要求兴建34所华小的非政府组织出席研讨会。

(星洲日报‧2018.02.20)